刘毅 省政协委员、民进省委会专职副主委

  作为“两山”重要思想的发源地,浙江早在2003年就全面启动实施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之后,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了“万村景区化”建设、打造“诗画浙江”。

  不久前,民进浙江省委会对浙江各地乡村建设进行调研时发现,在实际推进过程中,有许多乡村突出了“景”,却忘记了“村”,有的设计贪大求洋,有的甚至打造成了过于商业化的景区,失去了原有的乡村特色和文化内涵。

  刘毅在提案中分别从生态、姿态、业态、形态、状态五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建议乡村景区建设要顺应自然,彰显乡村本色,有好的产业支撑,鼓励多种发展模式,注意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克服小农思想等。

  除了《在万村景区化建设过程中进一步突显乡村特色的建议》外,刘毅还特别关注城市出租房的管理问题。

  “现在外来打拼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租房已经成了几乎每个年轻人必经的一个阶段,但是租房市场混乱,难以管理等现象很多。现在很多地方已经开始试行社区委托第三方管理的办法,也就是把出租私房统一交给一个‘二房东’来管,这样不仅让租房者更放心,也让房东更省心,也更方便社区进行监督管理。”

  如果再加一个二房东,会不会涨房租?刘毅说,交给第三方企业管理,从长远来看不仅不会导致房租上涨,而且还有利于稳定租房市场的价格,“前提是第三方企业是一家成熟的、有行业资质的企业。公开透明,有行业标准,时间长了形成良性价格机制,反而不会像散房东一样一口一个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