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三,2018春运火车票正式开售。一周过去,准备回家的你,抢到票了吗?

  要买到回家火车票,确实是个很费脑力的技术活。

  首先要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放票”:杭州站出发列车的车票起售时间是提前30天的10:30,杭州东站出发列车的车票起售时间是提前30天的11:30。也就是说,今天可以买到2月8日的票了。

  昨天记者做了一回亲身体验,网速、手速加眼力,热门地区火车票依旧是“1秒抢完”。

  东北、西北方向火车票“1秒抢完”

  建议能早走就早走 “错峰”出行

  昨天10:30,是春节前一周杭州站火车票的放票时间。记者第一时间捧起手机,加入“抢票”大军。

  打开铁路12306手机APP,选择出发日期为2月7日,从杭州到哈尔滨,只有两趟列车:一趟是13:30杭州始发至哈尔滨西的Z176次,时长26小时1分钟;另一趟是20:08过杭州站至哈尔滨东的K552次,时长36小时29分钟。

  10点32分,Z176次列车显示软卧有11张票,硬卧无票、硬座有票、无座有票;K552次列车显示软卧有8张票,硬卧和硬座有票,无座还有20张票。

  记者选择K552次,点击有票的“软卧”,提交订单,跳出“温馨提示”弹窗,上写“订单处理中……本次列车您选择的席别尚有余票0张。目前排队人数已经超过余票张数,请您选择其他席别或车次”;点击“硬座”,先跳出“温馨提示”弹窗,显示“订单处理中……本次列车您选择的席别余票充足。”但,几乎1秒之后,即出现提醒“出票失败,没有足够的票!”

  软卧和硬座抢票失败,记者再选择“无座”,终于显示“余票充足,应付金额285.5元”——对于回家心切的旅客来说,这已经算是幸运了。

  随后,记者查看了从杭州到哈尔滨、西安、成都、武汉、广州等热门地区的火车票,情况大致相同。本以为靠网速、手速加眼力,可以容易“抢”到票,但有的车次在放票后,马上就显示为“无”;有的车次在刷新1次或几次后,也很快就没票了。

  越靠近除夕,票就越难抢。但把时间再向前翻,记者发现,1月29日前,杭州到西安的车票还有部分剩余;1月27日前,杭州到成都的车票还有较多剩余;1月23日前,杭州到哈尔滨的K552次列车硬座还显示“有票”……所以,旅客要尽量选择购买较前日期的车票,能早走就早走,“错峰”出行。

  放票前看准车次 做好备选方案

  直达“抢”不到 还可“接续换乘”

  “抢票”时记者发现,没有“抢到”杭州到哈尔滨的直达车票,还可以选择“接续换乘”方式。

  在Z176次列车和K552次列车信息下方,点击“接续换乘”选项,显示有6个从杭州至上海虹桥,再从上海虹桥到哈尔滨西的列车信息。选择其中一趟换乘列车,可以一次完成两段行程车票支付。记者体验了一下,点击任意一项换乘选项,很快就跳转到支付页面。虽然在上海虹桥站等候换乘的时间在2小时至7小时不等,但也算是“曲线”回家的一种方式。

  另外,如果想要“抢到”心仪的车票,还是要提前看起来,并多做几个备选方案——如果买不到直达列车或无法直接换乘,可购买到达就近城市的车次,到达后选择动车、长短途客运大巴等多种形式灵活回家。

  “选择车次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杭州工作的张小姐,老家在吉林辽源,这个春节返乡,她购买了2月7日从杭州东开往沈阳北的G1228次列车。之所以选择先到辽宁的沈阳,就是为了方便后续换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