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吴雪飞 贾悦)1月9日,国家发改委和中国人民银行公布首批12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我省杭州市、温州市和义乌市入选。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以总评第一的成绩位居榜首。其他入选城市分别为南京市、厦门市、成都市、苏州市、宿迁市、惠州市、威海市、潍坊市、荣成市。

W020180110295995204324.png

  杭州凭啥拿第一?

  杭州市发改委(信用办)介绍,自2015年获批成为全国首批信用示范创建城市以来,杭州坚持把社会信用体系作为杭州社会治理的重要机制,以信用惠民为理念,以奖惩联动为核心,以信用监管为抓手,以平台开放为支撑,将“信用杭州”打造成为杭州新的城市名片。

  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杭州在许多方面开创了国内先河。比如,2006年,杭州市率先在国内出台了《杭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一五”专项规划》并陆续制定了“十二五”及“十三五”专项规划,每年以任务清单进行分解,统筹规划杭州信用建设工作。

  再比如,2014年,杭州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建立信用信息分类开放机制,通过政务内网、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政府部门、社会公众以及第三方机构开放信用信息,全年累计提供信用服务1152万次。

  还有,2016年,杭州出台了全国首个交通领域的联合惩戒备忘录——《杭州市关于对严重交通违章当事人实施失信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由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安局、人力社保局、发改委等11个部门共同签署,对毒驾等29种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当事人提出了联合惩戒。

  不仅是在平台、体制机制建设方面,在信用应用领域,杭州也走在全国前列。2014年度、2016年度,“信用惠民”被市民评选为“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

W020180110295995328916.jpg

  在杭州,凭着“好信用”已经能够办很多事:

  凭杭州市民诚信卡,信用良好者可直接刷卡进校园健身。目前,平均每月累计刷卡10余万人次;

  “医信付”服务让杭州市近700万持卡群体,在杭州市级各大医院享受先诊疗后付费的服务。2017年已累计提供了180多万元事后支付服务;

  共享信用服务亭遍布杭州机场、地铁等主要交通枢纽和城市街道。在共享亭里,杭州市民可以凭信用买东西、借东西、回收东西;

  “信用图书馆”开启了“享信用,爱生活”的全新阅读模式,杭州市民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图书的借阅和归还。2017年4月启动以来,信用借书已经占杭州图书馆借书比例的4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