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不完全统计,杭州明年预计有95个楼盘将部分或整体交付。从区域看,余杭依然是明年的交付主力区,有26个楼盘交付;萧山紧随其后,预计有20个楼盘交付。从交付时间看,年中和年末两个节点是交付的集中时间段。

  透明售房网显示,上述项目中,还有少量房源显示“可售”。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上述房源多是在今年以前销售,故备案价也会相对便宜。有兴趣的购房者,不妨去淘淘看实惠。

  明年有近百个楼盘交付

  由于前期供应量较大,余杭区一直是近几年交付楼盘最多的区域。其中,未来科技城是明年余杭区内交付量最大的板块。据悉,板块内的融创·溪涧堂、北大资源·未名府、西溪蓝海城、滨江·西溪之星、富力·西溪悦墅、富力·新线公园、万通·时尚公馆等数个楼盘将在明年部分或整体交付,物业类型包含高层住宅、酒店式公寓和排屋等。

  交付数量紧随其后的是萧山区,也是商业项目交付最多的区域,包括港汇中心、利盈大厦、欢腾金座、华润·万象汇、万都晶座和天润商业中心等项目。住宅项目中,万科大家·世纪之光、顺发旭辉·国悦府、新城·香悦半岛、龙湖·春江天玺、恒大·帝景、滨江中铁建·江南之星、新城·香悦奥府等过去的一批明星楼盘也将悉数交付使用。

  此外,明年还将迎来市中心一批高端项目的集中交付。绿地·华家池印、保利·中央公馆、融创大家·侯潮府、金隅·学府、滨江·铂金海岸等一批2016年售价高于3万元/平方米的楼盘定于明年交付。

  记者从透明售房网了解到,上述即将交付的楼盘,并非已全部售罄,部分项目还有余房可售。

  从数量来看,朗诗·熙华府由于开盘时间晚,目前还在销售期,故可售房源数量也相对较多,还有164套可售。未来科技城的万通·时尚公馆,也有271套房源可售。位于艮山西路与新塘路交叉口的保利·中央公馆也有350套可售,其中住宅部分余量较少,为45套。

  其余的一些楼盘,可售数量都已经较少。如萧山的新城·香悦奥府,透明售房网显示可售房源7套;之江的祥生·云浦新语还剩37套;凤起东路的天阳·凤起仅剩1套。对现房有兴趣的购房者,不妨去了解一下上述房源的在售情况。不过,由于网签延时等原因,网站显示的可售房源数量可能大于真实可售数量。

  楼市上行品质更不能降

  按照正常的工程进度来推测,明年交付的项目,现在都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尤其是计划在上半年交付的项目。部分购房者已经提前进入工地,对自家楼盘进行了一番了解。根据购房者反馈的结果来看,部分项目的房屋质量水平仍有待提高。

  萧山某项目业主小卢发现,自己买的房子有不少地方亟待改进,比如小区墙体出现多处裂缝、设备阳台未按照初始宣传设计、园区减配等。当他把问题反馈给开发商时,开发商方面表示“如果不满意可以退房”。考虑到周边房价已经不是他现在所能承受的了,小卢不敢轻易退房,只能寄希望于开发商接下来的维修。

  小卢的情况,在楼市上行阶段并非个案。但是,市场原因导致的价格上涨,绝不是开发商可以降低品质、放松对质量把控的理由。每一套房子、每一次交易,都是开发商积累口碑的重要环节。每一个被市场认可的品牌开发商,都是通过无数次的信任积累起来的。无论市场起伏,他们都会认真对待自己的作品,即便出现问题,也会积极修复。

  律师也提醒购房者要有维权意识,不要等到交付了才发现问题,尽早在合同中明确自己特别在意的、销售口头承诺的问题,会减少许多不必要的麻烦。此外,针对今年以来逐渐增多的精装交付问题,律师也建议购房者不要只关注软硬装的品牌,最好能在合同附件中详细约定精装房的主要材质、工艺、设施设备的品牌、款式、型号、产地等,以便维护自己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