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了这么久,杭州地铁2号线二期、三期终于来了!

  明天下午5点,2号线二期、三期正式发车,城西人民终于可以体会到2号线西北段之后的又一段属于轨道交通的幸福了。至此,2号线也将成为杭州地铁线网目前已经获批的十条线路中,第一条全线开通的线路(下宁桥站除外)。

  怎么样,心动吗?明天下班回家,住在城西的居民就可以搭乘这趟地铁啦!

360se_picture.webp.jpg

   

  全程共十座车站 

  贯通后良渚到凤起路只要40分钟

  杭州地铁2号线二、三期从丰潭路站(不含)出发至良渚站,全长13.32公里,总共包含十座车站,分别是丰潭路站、文新站、三坝站、虾龙圩站、三墩站、墩祥街站、金家渡站、白洋站、杜甫村站、良渚站10座车站。

   

360se_picture.webp (1).jpg

  根据初期测试,从良渚站出发到丰潭路站,单程时间大概在25分钟左右,加上2号线已经开通的路段,从朝阳站至古翠站约58分钟的时间,2号线单线程总时长在一个小时二十几分钟左右。杭州市地铁集团表示,由于地铁经过市区,客流量较大,载客后实际运行时间可能略长于测试时间。

  因此,估算一下,等2号线全线贯通之后,住在良渚的市民们前往主城区的凤起路站,大概只需不到40分钟的时间。

360se_picture.webp (2).jpg

  相比2号线一期工程来说,虽然二、三期路程总距离与一期相近,但是二、三期各个站的站间距要略长一些,因此耗时也会稍微多一些。

  其中最长的一段区间是白洋站至杜甫村站之间,大约用时三分钟左右。最短的区间是古翠路到达丰潭路,仅需一分四十几秒的时间。因此,2号线全线贯通后,城西区块包括古墩路段、浙大紫荆港校区、文新街道、三墩镇以及良渚街道的居民以后出行就方便多了,可以选择乘坐地铁2号线来避开古墩路的拥挤,省时又省力。

640.webp (44).jpg

  二维码刷码、银联闪付 

  均可便捷过闸

  值得一提的是,为契合移动支付之城的特点,全新的杭州地铁移动支付过闸机也露出真容,开始上线试运行。支持使用杭州地铁APP和支付宝APP实现二维码扫码过闸以及银联闪付直接过闸两种方式。

  试运行阶段,全线网每座车站均有2台进站闸机和2台出站闸机支持乘客使用移动支付方式过闸。在2018年3月底前,杭州地铁将实现全线网所有闸机支持移动支付过闸。

  二维码刷码过闸

  首次使用手机二维码刷码过闸需要先领卡。领卡后乘坐地铁时,打开手机杭州地铁官方APP,在首页点击“乘车码”;或打开支付宝APP,在首页点击“付钱”,页面底部选择“乘车码”,将乘车二维码对准地铁闸机扫描口,扫码进站;用同样的方法扫码出站。

  如果乘车当日只有进站记录而无与之匹配的出站记录时,系统将会把单边交易推送至乘客的手机客户端,由乘客在3日内补齐完整的交易记录,逾期未操作,将按线网最高票价进行扣款。

640.webp (45).jpg

  使用方式

640.webp (46).jpg

  银联闪付过闸

  本次杭州地铁上线的银联闪付业务突破兄弟地铁仅支持信用卡且需提前开通功能的局限,首次实现无需开通直接使用,并同时支持借记卡、信用卡及各种手机PAY和手表等智能设备。乘客持银行卡或移动终端(Apple Pay、Sumsung Pay、Huawei Pay)可直接刷卡进出闸机。

  进站时,银行系统将向乘客发送按照最高票价完成的预授权金额;出站过闸后,银行系统将向乘客发送本次乘车的扣款信息。如果乘车当日只有进站记录而无与之匹配的出站记录时,系统将采用强制预授权完成最高票价的方式扣除持卡人银行卡上的余额。持卡人可在7天内通过车站客服中心进行申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