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国土资源部、农业部联合下发通知,对在全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在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中表现突出,榜上有名。

  全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开展以来,市国土资源系统积极贯彻“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的重要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部省的悉心指导和全市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求真务实、大胆创新、攻坚克难,在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中取得了重大成果。

  2015年,杭州作为国家开展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试点城市,在工作中一马当先,划定成果第一个通过国家部委联合论证。2016年7月,全国永久基本农田现场会在杭州召开,杭州作了经验交流,我市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的创新做法向全国推广。

  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大举措,更是推动节约集约用地,传承农耕文化、促进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途径。

  在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中,杭州牢牢把握坚持保护耕地与集约用地并重、坚持保护资源与保障发展共谋、坚持三线划定与城乡统筹并举,充分协调上级政策要求与地区发展实际需求,化被动为主动,快速、有效完成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实现了建设发展与农田保护双赢。

  截至目前,杭州市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全面完成,划定成果正式通过省级验收。全市共划定永久基本农田 254.61万亩、永久基本示范区97.84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库5.54万亩,其中城市周边划定永久基本农田24.62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标准农田、高标准基本农田优先划入永久基本农田,达到了省政府下达的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任务。全市永久基本农田落地到户,签订保护责任书2279份,向农户发放保护明白卡65.27万份,设立保护标牌2576块,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得到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