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调研我市住房租赁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围绕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扎实推进国家住房租赁试点工作,加快培育和发展我市住房租赁市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更好满足群众住有所居愿望。

  许明、缪承潮参加调研。

  田园公租房项目位于拱墅区半山田园板块,是我市开工最早、建设规模最大的公共租赁房项目,建有31幢高层、小高层住宅和3幢公寓楼。目前,项目已配租入住4631套,租住率达98.68%,解决了部分创业人员、新就业大学毕业生和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等住房问题。赵一德走进位于小区内的杭州市住房保障展示中心,详细了解全市公共租赁房分布和社区物管情况,并参观了小区样板房,叮嘱社区和物业负责人做好服务管理工作,为大家提供优质的服务。赵一德还来到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看望工作人员,了解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运行情况。自今年9月29日上线以来,该平台累计访问量已超百万次、挂牌租赁房源近4.6万套(间)。赵一德为平台一站式服务、在线签约、数字化评价等做法点赞,希望继续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加大资源整合力度,不断提高监管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群众的住房需求。

  随后,赵一德主持召开专题会,听取住房租赁工作汇报。他指出,住房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加快培育和发展我市住房租赁市场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是完善住房供应体系、满足群众多层次住房需求的重要举措。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同向发力,着力做好住房租赁试点工作,建立健全住房租赁体系,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要坚持规划先行,既突出前瞻性、长远性,又体现特色性、可行性,注重优化布局,强化完善配套,确保我市租赁住房市场可持续发展。要坚持质量第一、品质至上,落实公共租赁房配建政策,加大公租房建设和供应力度,确保“早开工、早竣工、早交付”。要坚持科学引导,加强规范监管,建立健全管理体制机制,用好“互联网+租赁”监管服务平台,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出租行为,确保住房租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让百姓租得放心、住得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