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这两天,杭州住房市场的热点,非“租赁”二字莫属。

  近日,杭州住房租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加快筹集建设临时租赁住房的工作意见》和《关于加强临时租赁住房建设和管理若干问题的通知》,明确计划到2018年3月底,筹集推出外来务工人员临时租赁住房4500套;到2020年底,累计筹集推出外来务工人员临时租赁住房4万套。

  这些房子在哪里?怎么建?什么样的人可以申请?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杭州住房租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1513686222945_5a3904ce159bb8360a1ba4c8.png

  九城区已在摸排房源

  按照规划,明年3月,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含杭州之江度假区)、杭州高新区(滨江)、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萧山区、余杭区需完成筹建房源各500套。

  目前各城区进展如何?

  据了解,临时租赁房工程刚刚启动,各个城区目前还处于前期摸排阶段。

  以拱墅区为例,近一个月来,拱墅区住建局的工作人员,通过各种渠道,摸排区内可改造成临时租赁房的房源。

  “有了明确目标,我们就下去实地查看。这些天,走了十多个地方了。”拱墅区住建局住保科李科长说。

  临时租赁房怎么建?

  临时租赁房有两种来源,一种是改建已有的建筑,一种是新建。

  新建临时租赁房优先采用预制装配式结构,也就是在工厂提前进行窗户、门等配套建设,然后“搭积木”一样搭建房子。这样的房子建设时间短,质量好,没有空鼓,基本可以杜绝漏水的情况。

  此外,新建临时租赁住房不能超过4层。临时租赁房将集中设置公共食堂,每个房间里一般不设置单独的厨房和燃气管道。

  临时租赁房的管理,由各城区根据自身情况而定。区里可以指定专门机构负责运营管理,也可以委托品牌租赁企业进行运营管理。

1513686223164_5a3904cf159bb8360a1ba4ca.png

  在杭外来务工人员可申请

  根据文件,临时租赁房是指利用将拆未拆的酒店、公共用房、学校、企业厂房、集体宿舍、市场等建筑改建,或在已经拆平但短期内不实施开发的地块上新建,主要用于外来务工人员租赁的集体宿舍。

  那么,临时租赁房与廉租房有什么区别?

  据悉,廉租房是面向杭州户籍的低收入家庭,而临时租赁房是面向在杭的外来务工人员。

  在杭州生活的我们,每天都需要物业、餐饮、保洁、保安等服务性行业提供的服务。这些为杭州社会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行业从业人员,原则上都可以申请。

  据了解,具体的区位选择、申请流程、审核方式、管理方式、租金标准、租赁期限等,由各个区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实施细则。

  “原则上,临时租赁房会布局在交通相对便利、配套相对齐全的区域,水电气都要通;租金会考虑房屋建设、维修和运营管理成本等因素,由各城区针对不同项目自行划分,但肯定低于同地段周边房屋的市场租赁价格;租期也是根据临时租赁房所在地块的开发进度来确定,要求每套房在出租前都要告知租客明确的租期。”杭州住房租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回复。

  【浙江新闻+】

  杭州培育住房租赁市场举措不断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未来三年,杭州推出4万套临时租赁房解决外来务工人员租房难问题,只是杭州积极培育住房租赁市场的举措之一。

  自今年7月被列入全国首批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城市后,杭州积极稳妥地推进加快和培育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各项工作。

  将租赁住房用地供应纳入年度土地供应计划,10月27日,成功出让杭州首宗租赁住房用地(彭埠单元R21-20-2地块);

  出台了《杭州市企业自持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实施细则》(杭房市场〔2017〕4号),确保自持商品房屋足额建设,按期开竣工和交付,并严格用于公开对外租赁;

  盘活存量土地、用房,积极推进村集体10%留用地上新(改)建租赁住房;

  扶持2家市级国有企业开展规模化住房租赁业务,推出“宁巢”“结庐”2个长租公寓;

  扶持发展专业化住房租赁试点企业,鼓励和规范个人出租闲置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