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加强对住宅小区违法建筑的预防和控制,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三改一拆”、“无违建”创建成果,市城管委会同市房管局和“无违建”创建办,于2015年底起开始推行住宅小区违建信息登记报告制度。昨天下午,工作人员来到拱墅区蔡马人家安置房住宅小区,查看违建防控情况。

  杭州市城管委综合处副处长胡学军介绍,住宅小区违建信息登记报告制度的工作重点,是对于住宅小区的翻建、扩建、改建等建(构)筑物,以及在房屋顶部、公共空间、公共绿化、露台、退台上乱搭乱建、开挖地下室等等违法建设行为进行登记报告,依法查处和及时拆除。

  “蔡马人家是安置房,管理起来难度更大,但他们的制度推行模式值得学习和借鉴。”胡学军表示,小区的保安定期巡逻,在发现存在或正在搭建的违建后,会第一时间进行劝告,并向当地的执法中队报告,“物业与执法部门协作配合,是蔡马人家做到“零违建”的关键。”

  在推行住宅小区违建信息登记报告制度以来,属地城管执法中队共接到物业(社区)报告的新违建或疑似违建有1897处,实行即查即拆1148处,立案查处或有效处置749处。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住宅小区违建信息登记报告制度在全市范围内已完成覆盖1464个物业小区,239个准物业小区。在2018年底前,杭州将力争实现主城区和副城区(县市)物业小区及准物业小区100%覆盖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