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土资源部通报表彰了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杭州市国土资源局政策法规处荣获全国国土资源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成绩突出单位称号。这也是市国土资源局继2016年荣获“2011-2015年全国国土资源系统推进依法行政先进单位”、“2011-2015年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先进集体”之后,再次荣获的一个全国性殊荣。

  党的十八大以来,杭州市国土资源局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在化解行政争议、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强化内部层级监督和纠错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特别是2015年5月1日新《行政诉讼法》实施以来,该局采取多种措施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局领导参加出庭应诉20余人次,建立健全依法行政“五全”新机制,壮大法律顾问团队和公职律师队伍,通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居中调解、“对话沟通”等方式实现定纷止争,从源头上降低复议、诉讼发案率,复议诉讼案件呈现稳中有降趋势,败诉率长期维持在较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