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4AiVotoFOAdiH7AAGhZJmNvGo071.jpg

  杭州国际中心

rB4AiVotoFOAPlprAAJBGelyS4o344.jpg

  长睦单元R22-10中学

rB4AiVotoFOAcUiuAAFyDNPRcuI365.jpg

  弄口三期商业综合体

rB4AiVotoFSAaIk_AAGqu5mCMvg332.jpg

  上周五开工现场。

rB4AiVotoFSAT-3zAAGfAvaktbk586.jpg

  李宁体育主题产业园

rB4AiVotoFSAAZ6RAAFcwWkrAus163.jpg

  浙民投

rB4AiVotoFSAETK3AAErEZXH3WQ229.jpg

  开园仪式现场

rB4AiVotoFSAO-TPAAEgLz_KR44154.jpg

  未来杭州地标在哪里?

  是三潭印月?是和杭州大剧院构成“日月同辉”的杭州国际会议中心?是新火车东站?是杭州环球中心?

  再过5年,这张清单上一定会浓墨重彩地再加上一笔——

  杭州国际中心。

  它位于钱江新城的来福士旁边,建成后将成为杭州钱塘江北岸第一高楼。

  去年8月,鲁能集团成功拿下这块地,这也是钱江新城核心区块的最后一块地。项目总投资130亿元,建设面积41万平方米,建筑主体为不等高主副双塔,造型很有钱塘江元素,采用了钱江风帆和竹节的理念,既体现“扬帆致远”的胆略勇气,又象征杭州事业发展“节节攀升”。

  上周五,这个未来杭州新地标,在江干区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正式破土动工。与它一同开工的项目一共有22个,计划总投资483亿元,年内计划投资65.4亿元。

  与集中开工同一天,在江干还有25个重大项目完成集中签约,项目总投资近500亿,涵盖智能制造、大健康产业、金融服务、信息经济等江干主导产业体系。其中最亮眼的,要属浙江长三角军民融合产业园的正式开园。

  47个项目,总投资1千亿元。

  大项目带来大发展。江干要以项目建设优环境、聚人才、引资本,持续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的动力。

  如此大手笔,更是江干区立足新起点、增强新动能、实现新跨越,全方位推进城市化、国际化、现代化“三化融合”,全区上下牢牢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一心一意谋发展,高水平全面建设国内一流现代化中心区,加快打造世界名城首善之区的必由之路。

  开工 有产业发展也有民生改善

  新时代有新发展。

  江干此次集中开工的22个项目中,产业项目6个,计划总投资171.4亿元;学校及公建配套项目5个,计划总投资4.2亿元;道路项目7个,计划总投资5.6亿元;商品住宅4个,计划总投资301.9亿元。

  换句话说,既有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项目,也有社会事业和民生改善项目,既突出了投资拉动、基础先行,又体现了产业支撑、方式转变。这些项目的实施,对全区扩大有效投资、提升经济质量和效益、增进民生福祉,必将产生重大影响和深远意义。

  水湘、杨公、弄口三个社区的10%留用地,上马了新项目。

  其中,水湘社区留用地,要建一座综合体,里面有写字楼、酒店式公寓,还有商业设施,项目用地面积一共2万平方米。具体位置是在杭州运河东路与规划支路四(位于严家弄路与昙花庵路之间)交叉口的东南角,预计2021年竣工。

  弄口三期也要打造一个商业综合体,具体位置是东至全福桥路,南至机场路,西至新风路,北至梅家曲街,总建筑面积为18.98万平方米,预计2020年竣工。

  公建配套方面,杭州钱塘智慧城区块内的红普路,要向北延伸到和睦港。预计明年建成通车,总投资4573万元。

  丁兰区块内有一所学校开工兴建,地点在三义路南面,是长睦单元R22-10中学,规划是一所30班规模的初中,总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总投资1.74亿元。预计明年建成。

  皋亭山下还要新建一处停车场,东面是杭州龙居寺(处所)扩建及配套设施项目,南临规划沿山路,西临皋城村、杭州华侨陵园,北临杭州华侨陵园,主要服务于周边陵园及旅游景点,建设地面和地下一层公共停车场及停车场配套用房。总建筑面积1.12万平方米,设置公共停车位700个,预计2019年竣工。

  签约 有跨境电商也有新经济模式

  25项集中签约项目投资方中,有世界500强企业、国际电商龙头亚马逊网站。其设在杭州的亚马逊“全球开店”杭州办事处是亚马逊中国进入杭州的首个项目,也是亚马逊中国的四大核心战略业务之一,区域内跨境电商大卖家与制造商由此可享受到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实现品牌出海、货畅全球,为江干区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土壤。

  此外,浙民投人工智能产业基金、3D打印产业高科技总部、物产云商等项目也已经将目光投向了云计算、人工智能、电子商务等更开放的新型经济模式,将进一步推动江干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产业体系。

  它们的集体落户,必将对江干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城区国际化、建设世界名城首善之区打下坚实基础。

  比如选址钱塘智慧城的创业邦项目,作为创业邦旗下实体孵化空间,它将为入驻企业提供优质协同办公空间和全面孵化服务,以专业化的创业及产业服务,集合投资机构、产业资源、地方政府等创业要素,助推优秀企业走向卓越,推动当地产业创新和转型升级。

  同样落子于此的浙民投人工智能产业基金,其发起方包括正泰集团、富通集团、巨星控股集团、卧龙控股集团、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奥克斯集团、圣奥集团、杭州锦江集团和机构等九家企业,涵盖智能电器、新能源、通信、机械制造、工业自动化、汽配、通用航空、家电家具、环保、医疗、金融等多个领域。首期注册资本50亿元,计划未来三年内上市公司市值及资产管理规模达到300亿元。

  此外,即将落户钱江新城的ISO浙商总会标准委员会,是经国际标准化组织(简称ISO)同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由杭州市政府建设世界一流的国际标准化会议基地,为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国际标准化会议提供服务保障。同时,依托会议基地吸引国际标准化高端人才来我国交流,深化标准化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渗透率和贡献度,提升国际标准化活动的参与度和影响力。

  艮北新城的李宁体育主题产业园,拟建成为一个以体育运动服务(体育场馆公益运营)为基础,体育培训、体育赛事、体育文化、体育旅游、体育健康产业为纽带,体育配套商业开发为支撑的城市产业综合体。

  开园 杭州首个军民融合产业园

  集中开工、签约当天,浙江长三角军民融合产业园也正式开园。

  园区由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政府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于2016年11月发起共建,是杭州市首个军民融合产业园。

  它顺应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清华大学品牌、科技和人才优势,及杭州创业创新环境优势、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体制机制优势,以及高层次军转干部技术和资源优势,旨在构建军转民民参军科技成果的双向转化平台、军民融合重大项目落地平台、军转干部创业创新平台、军民融合项目展示对接平台以及军民融合综合服务保障平台,为优质民口科研资源助力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全维精准服务,最大限度汇聚释放军民技术双向转移和成果应用的活力和绩效。

  产业方向非常高精尖。

  比如国防信息化里的信息安全、雷达与电子对抗、通信工程等;高端装备制造中的软件无线电技术装备、通用航空、无人化装置、智能化装备、高精度高数控机械加工、海洋工程装备等;高端材料内有高端装备特种合金、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智能仿生等;新能源也包括太阳能、风能、海洋能等新能源应用,新型储能装置、智能电网、多功能燃料等。

  目前已吸引了浙江军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杭州量泓科技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入驻签约。这17家企业分别在网络工控安防、水下探测、智能芯片等方面与军方有深入合作。

  园区还特别成立了一个学术委员会,聚集军队高精尖专家学者10余人,其中院士有5人。此外还设立院士工作站3个,联合实验室4个。开园仪式现场,陈志杰院士工作站也正式揭牌。

  这位“大咖”是一位拥有少将军衔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空域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空管委首批全国空管总体技术专家。

  据杭州钱塘智慧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柏林介绍,浙江长三角军民融合产业园计划通过5年努力,引进200名以上高层次技术军官在产业园区就业创业;形成50个以上的“军转民”项目和“民参军”项目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