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租赁或买卖二手房的过程中,不少市民都遭遇到过虚假房源的问题。为此,市住保房管局先后搭建了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和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两大平台都从源头上保证了房源的真实性,为公平交易提供了基础。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两项民心工程已经获得了不少市民的认可。

  近日,为惠及更多市民、扩大监管范围,二手房交易平台将余杭、萧山、富阳、大江东和临安均纳入管理范围,实现市区全覆盖。今年9月全新上线的租赁平台,也在一段时间的运行后迎来了房源渠道多样化的升级。两大平台的全面升级,将更有效监管二手市场的租赁和交易行为,使得市民在买房和租房过程中都能更加便捷、更加放心。

  二手房交易监管平台

  实现市区全覆盖

  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房源挂牌系统是杭州市住保房管局推出的一项利民工程。平台围绕真实存在、真实产权、真实委托、真实价格和真实图片的“五真房源”体系,坚持“一个平台”“一个数据库”“一个标准”,将二手交易数据更加真实和透明。

  平台在市住保房管局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由各区负责平台运行各项工作的具体实施。截至12月3日,平台已累计挂牌85759次,挂牌房屋48667套,涉及门店1351家;纳入平台统一管理的经纪企业2333家,经纪从业人员36800人。

  近日,平台成功扩容。萧山、余杭、富阳和大江东四个区启动拟售、在售二手房源的核验挂牌工作,全面纳入平台房源挂牌系统;临安启动经纪机构及经纪从业人员的信息申报工作,纳入平台经纪行业管理系统。

  至此,杭州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实现了市区全覆盖。接下来,临安的房源挂牌,以及其他各县(市)的平台覆盖将按照计划稳步推进。

  租赁平台监管

  倒逼企业提升品质

  除了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今年9月,杭州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也正式上线运行。

  该平台作为全国首个运行的智慧房屋租赁平台,是杭州作为租赁试点的一大举措,受到了租住双方的欢迎。

  杭州某长租公寓负责人认为,“租赁平台上线不仅为租赁企业提供了一个新的房源发布渠道,透明化的管理模式也将倒逼租赁企业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和管理水平。”不少租客也对平台非常认可。在他们看来,通过平台租房,不仅避免了价格欺诈等问题,还可通过线上直接签约,免去了异地租客来回奔波之苦。长久来看,老百姓才是最大受益者。

  经过两个多月的运行,平台房源已经从初期的品牌长租公寓为主发展为现在的个人出租、中介居间代理和品牌长租公寓等多种房源并存的局面。挂牌房源的价格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房源分布已经实现了除临安外的市区全覆盖,基本可满足各类租赁需求。有租房需求的市民,不妨去平台上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