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南花园”或将诞生区域内首个省级旅游度假区。按照萧山区“三化联动”战略,整个萧山南部将作为一个“大景区”来保护开发,打造“城市栖息地、杭州南花园”。

  日前,以进化镇为创建主体的萧山浦阳江旅游度假区通过省专家资源价值评估,并顺利通过公示,目前正在申报省级旅游度假区。

  旅游度假区重点打造“三带”“三区”

  进化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是葛云飞、汤寿潜的故乡。这里是国家级生态镇、全国环境优美镇,是浙江省唯一的“青梅之乡”,这里的森林覆盖率达65%,素有江南“小九寨”之美誉。这里更是萧山最重要的文物重镇,拥有全区四分之一以上的文保点,其中茅湾里印纹陶窑址是国家级文保单位。也因此,进化是萧山的区域大镇、生态重镇、文化名镇和旅游新镇。

  据了解,萧山浦阳江旅游度假区创建面积45.5平方公里,将重点打造“三带”“三区”。

  “三带”,包括浦阳江滨水休闲带、区级骨干林道生态旅游带和03省道东复线交通景观带。浦阳江在进化镇共有13.8公里,区级骨干林道进化段全长共61公里,03省道东复线进化段全长13.6公里,这三条道有山有水,也正是当前省市区开展的重点工程,沿线有着数不胜数的美景,建成以后不仅串联了进化的景点,而且把周边乡镇景区连接起来,可以共同开展旅游活动。

  “三区”中,东部区块主要包括健康小镇、吉山梅园、萧绍古道等,将重点打造健康养生产业园区。中部区块包括葛云飞故居、天域·开元、大汤坞民居、茅湾里印纹陶窑址等人文景点,将打造人文观光度假景区。南部区块包括大岩山旅游度假区、欢潭美丽乡村、湘湖马术俱乐部等景点,将打造古村观光,运动休闲综合景区。

  确立“全镇域景区化”战略

  今年,进化成功入选省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名单。旅游风情小镇以欢潭为核心,结合周边景区景点,重点要突出五大“风”,即景观风貌、乡土风俗、地方风物、人文风采和神形风韵,在特定区域内展现进化独特的自然风景、建筑风貌、节会风俗、特产风物、餐饮风味和人物风采等。比如开展各类节庆活动——今年进化已举办梅花节、梅子节,掀起了赏梅热。明年进化还将陆续推出桑葚节、露营节、乡村音乐会、中元节放河灯等各类节庆活动,真正实现一年四季有节日,白天晚上有活动,让游客深入感受进化风情。

  在萧山南部打造“城市栖息地,杭州南花园”的定位下,进化紧抓“旅游南进”机遇,确立了“全镇域景区化”的战略,把全镇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规划、建设、经营和管理。在这一大背景之下,进化计划用三年时间,实现25个村创建A级景区的目标。比如欢潭村,是一个典型的江南文化村落,被列为全区唯一的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现保留有岳园、务本堂、老洋房、二桥书屋、大司空家庙、明清古街等一大批文化古迹。目前,进化镇委托中国美院专业团队深入调研,完成了总体规划,接下来将加大空间整理、加快项目推进、推进文化保护。

  进化镇党委书记陆伟岗说,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进化镇将持之以恒地发展以“旅游+”为主体的美丽经济,打造以景区化为目标的美丽家园,保护以古迹群为载体的美丽文化,展现以“务实干”为追求的美丽风采,在萧山南部,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大美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