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10月杭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指数为99.1,是27个月以来首次下跌。

  “房价下跌了?那房子还能买吗?”最近刚在某盘验资完的一朋友发出这样的疑问,这或许也是不少其他购房者的疑虑。

  近期,首付比例放宽、新房加紧领取预售证步伐、二手房挂牌量大涨等都在释放市场变冷信号,房价的拐点似乎将要临近。

  虽然房价数据略有下跌,但是市场价格下调并不明显,一些热门楼盘依旧是处于买不到的状态。形势如此复杂,未来杭州房价究竟是涨是跌,也形成了两方截然不同的观点,有人继续看好,有人则认为现在是高位盘整大跌在即。在某楼市论坛中,网友也早已吵得不可开交。

  网友观点

  lj914292195:其实只要新盘能恢复3成首付就是好的, 房价说实话不会跌了。

  周舜尧:在喊跌声中,不知不觉要中比过去多出数倍的钱才能买到同样的房子。

  jakac000:杭州楼市起起伏伏这么多年,哪次有例外?9月明显已经跨过本轮周期高点,房价回落只是时间问题。明年货币政策如果继续紧缩,无论加息与否,经济以及楼市都不会乐观。

  tom2134057:看空的有两种人,一种是没钱的人,一种是手里大把现金等待入市的土豪,看多的也有两种人,一种是只有一套房手上没余钱找心理平衡的人,一种是多套房产的炒房客。

  纵观评价楼市未来涨跌的网友言论,“现在不买,等明年或未来你可能更买不起”是看多派的主要观点,看空者则认为楼市周期规律下房价已涨到顶,离下跌已经不远了。这里分别汇总一下两方观点的主要论据。

  看多派:房价还会刷新,现在入市依旧低价

  1、新房库存量低,供不应求状态下虽然调控持续,房价不会大涨,要跌也难;

  2、新房二手房价格倒挂严重,新房限价,价格本身低于市场;

  3、近两年土地出让价格不断刷新,杭州未来可上市地块成本价已普遍抬高;

  4、“三改一拆”计划,拆迁货币化补偿催生一批带重金入市的购房者;

  5、城市升级规划利好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亚运会举办、地铁轨道交通建设加速等重大事项带动经济发展、人口流入及提升杭州知名度。

  看空派:调整即将来临,不做接盘侠

  1、楼市有周期,房价已经涨至峰值,后面将回落;

  2、“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政策不会放松,调控还将持续,时间或较长;

  3、杭州投资客较多,形势不好,二手房抛售严重大跌就在眼前;

  4、一批刚需或改善已提前消耗,需求减少;货贷收紧、利率提高,买房成本增加,接盘侠变少;

  5、政府大力推进保障房制度,鼓励建设租赁住房等,租房时代即将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