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杭州地铁五周岁生日!

  五岁,是一个关键时期——

  对人来说,已从牙牙学语、蹒跚学步,开始过渡到懂人事的阶段;

  对地铁来说,从2012年11月24日杭州首条地铁线路——地铁1号线开通试运营算起,运营里程已从最初的48公里延伸到目前的93公里,日均客流从开通初期的14万人次提升到如今的日均104万余人次,意味着慢慢散枝开叶,连接成网,初步显现出规模效应。

  越来越多的人离不开地铁,喜欢上地铁。

  8天运送830.3万人次,10月1日当天运送乘客119.51万人次,这是杭州地铁在今年十一长假时的客流量。

  五年来,地铁已运送乘客累计10亿人次。

  对城市来说,地铁拉近了各区域物理空间的时空距离,推动着杭州城市的拥江发展,有效助力杭州打造成国际化都市。

  下一个五年,杭州地铁又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

00e04c46002f1b81a49805.jpg

  今年底 地铁2号线二期和4号线一期南段将具备开通条件

  行为养成专家说,一个人只要保持21天以上的重复,就会形成习惯。90天的重复会形成稳定的习惯。那么5年1800多天呢?市民李晓妍说,那会变成生活的一部分。

  住在金祝新村的李晓妍,在下沙大学城上班。每天早上7点45分出门,骑公共自行车到武林广场换乘地铁1号线,8点半左右就能到单位。

  李晓妍保持了4年多的通勤习惯,在今年7月开始改变,2号线西北段(庆春广场-古翠路)开通后,她只要走200米就能在家门口的武林门站直接上地铁再换乘1号线,上班之路变得更为便捷。

  5年前,李晓妍出门前习惯先寻找公交车线路;5年后,她出门约会前用地铁App查找地铁站点。

  杭州地铁从2012年的1条线路48公里,到目前的3条线路93公里,2017年年底,杭州地铁2号线二期和地铁4号线一期南段也将具备开通条件,开通后,线网运营里程将达到117公里。

  杭州地铁在这5年里快速织网,已覆盖杭州主城区,实现了中心城区与周边的互联互通,为网络型城市建设奠定了交通基础。

  5年来杭州地铁还完成了二期、三期建设规划的批复,拟建线路从最开始的2条增加至如今的10条地铁线和2条城际线,批复的线网总路程也从最初的82公里到如今的446公里,给城市的发展和市民的生活出行带来了多方面的影响。

  地铁线网通达性的日趋增强,也使杭州市民越来越喜欢乘坐地铁出行。2016年5月1日,更是创下日均线网总客流最高纪录,当天达125.33万人次。

  文明一米线:隐藏在地下的风景线

  穿梭在地下的地铁,窗外黑乎乎的,一成不变的列车,容易让人审美疲劳。

  但坐杭州地铁,却不会有这种感觉,因为车厢往往会被打造成各种主题专列。今年8月8日,杭州首列阅读专列——“彩虹悦读号”专列精彩亮相。用精选的书本和彩虹般的色彩将车厢打造成一个趣味空间,乘客们可以随意扫描二维码,在乘坐地铁的途中进行阅读,为城市生活增添了书香气息。《人民日报》在头版予以刊登。

  当阅读触手可及,一趟承载着知识的专列也自然成为穿梭在杭州地下的一道亮丽风景。

  一米线等候,是杭州另一道隐藏在地下的风景线。

  自2015年杭州地铁推行“先下后上乘地铁、文明一米迎嘉宾”乘车后,广大乘客用最短的时间,习惯了坐地铁要“先下后上、排队候车”,这已经和斑马线让行一样,成为杭州的又一张“名片”。

  杭州地铁集团说,随着地铁客流增大,也对地铁文明乘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地铁文明乘车,将作为杭州地铁积极推进城市国际化,打造世界名城不变的准则。随着地铁线网再次延伸,杭州地铁文明的标杆也将再次拉高,全力塑造杭州美丽形象,提升杭州城市文明程度,让乘坐杭州地铁,也能有一种洋气的国际范儿。

  所以,在这再次提醒大家——

  当你进入站台候车,请主动在一米黄线后依次排队,同时按站台指示标识预留出中间下客通道。

  当列车靠站时,站台乘客请先让车厢内乘客从预留通道下车,再从通道两侧排队上车。站点内的上下乘客各行其道,更加顺畅;下车乘客可空出更多的车厢空间,上车乘客乘坐体验更舒适;上下车环节节省更多时间,效率更高,每节车厢在高峰期还能多上100人呢。

  杭州地铁站内为什么要经常备着几颗糖?

  11月20日,1号线龙翔站蔡站长主动帮助推轮椅的游客上车,西湖文化广场站的工作人员小蔡提前在站台等候提供帮助。一位来自台湾的游客说:“从服务细节就能感受到,杭州完全可以说是国际都市。你们应该为自己的城市骄傲。”

  11月21日上午,2号线中河北路站,一名女性在电梯内突然口吐白沫晕倒,当班客值康立迅速拿着急救医药箱赶往现场,和其他乘客一起进行心肺复苏,并护送清醒后的乘客前往目的地,交接给家属。

  这样的暖人一刻,在杭州地铁经常可见。

  你在地铁站内看到过“爱心药箱”、“彩虹服务伞”吗?有个小细节再透露一下,杭州的地铁站内,经常备着几颗糖。当然不是给站务人员吃的,那是专为乘客们准备的。之前,地铁站内发生过有人早饭没吃、低血糖晕倒,于是后来杭州的地铁站内就经常备着几颗糖,以备不时之需。

  高考期间,考点沿线地铁站为高考考生提供安检优先、票卡优先处理、绿色通道以及“爱心文具”等服务,助力考生高考。

  4号线新风站、新塘站、景芳站等3个站点配备母婴室,为各位妈妈提供便利。

  杭州地铁集团说,他们提倡“一路用心畅你行”的服务理念。怎么个“用心”?上述点点滴滴都是例子。

  为了更好地服务乘客,他们还深入社区、学校,面对面了解乘客实际的服务需求。

  杭州地铁吉祥物“杭杭”,也发挥了很大作用。它,胖胖的圆滚滚的身材,穿着蓝白相配的外套,会表演舞台剧,做游戏,在欢声笑语中把安全文明乘地铁的知识送进校园,深受杭城小朋友欢迎。

  下一个五年:再建353公里

  根据《杭州市轨道交通建设五年攻坚行动计划(2017-2021年)》,近5年内,杭州地铁还将建设地铁2号线二期和三期、 4号线一期和二期、5号线一期和二期、6号线一期和二期、1号线三期、3号线一期、7号线、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0号线一期,以及杭临、杭富城际铁路,建设线路总里程为352.84公里。

  针对今后五年杭州地铁大建设、大发展的良好机遇,市委、市政府也提供了大力支持,专门就相关体制机制进行研究部署,包括——

  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若干意见》,强化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成立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负责协调和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过程的重大事项,强化轨道交通建设协调管理;

  出台《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审批简易流程》,提高审批工作效率;

  制定《杭州市轨道交通建设五年攻坚行动计划(2017-2021年)》和《2017年杭州市轨道交通建设工作任务书》,明确目标和责任,为地铁工程加快推进创造了良好环境……

  为了进一步和城市共融共成长,今后地铁站点,还将尽可能综合开发,建设上盖物业,打造立体化轨道交通开发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