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001034CggSA1oVJz2AWkpbAADeoVRJeOU483.jpg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周洲 胡昕然 见习编辑 李如 通讯员 蒋成杰 吕啸 金志伟)11月22日,家住杭州市上城区新民村2幢1单元的何先生,按下了六楼的电梯键,只见电梯厢徐徐抬升,几秒钟后,电梯门一打开,就到了六楼。

  “有了电梯,上下楼太方便了!”何先生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单元楼住着12户居民,60周岁以上的老人家庭占了67%。今后,这些居民都能感受到“电梯楼”带来的便利。

  经过2个月的施工,新民村2幢1单元成为杭州首个正式投入使用的加装电梯项目。据介绍,新的电梯维护保养单位还将进一步跟进,保证电梯的安全运行。

M001009CggSBFoVJz6AXLsGAAIYaZ_EIno467.jpg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倪雁强 摄

  电梯挨墙建 居民商定出资比例

  在现场,记者看到电梯井的位置就在单元楼北面的自行车停车库,大约有5平米左右。连廊从二楼半开始造,将单元楼与电梯井相连,电梯井距离单元楼有3.7米的间距。

  在电梯内,贴着载重为630公斤的标识。通过现场试乘,电梯每次可以运送8人,可以保证居民的日常使用要求。

  新民村2幢1单元建于1998年,是六层楼高的砖混结构住房。今年上半年,上城区的新民村和柳浪阁,被列入杭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先行试点项目。

  为什么是新民村?劳动路社区党工委书记韩丽娜介绍,这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是杭州出台了相关细则,社区老年人口多,加装电梯的需求很高,赶上了好时候。

  “地利”是,单元楼的北面正好是毛源昌眼镜厂办公楼的一面墙,墙上没有窗,以至于电梯井可以紧挨着墙造上去。如果这里也是一幢居民楼,那就不能这么操作了。

  “再加上单元楼的邻里关系好,加装电梯得到了邻居们的协力支持。”韩丽娜说,加装电梯预计花费50多万元,居民们自己商定了出资比例,一楼二楼居民不用出钱,三楼出资10%,4楼20%,5楼30%,6楼40%。

M001009CggSBFoVJ0CAbAjpAAFGlsDYaR4265.jpg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倪雁强 摄

  技术是道坎 老小区专用电梯量身定制

  老小区加装电梯,还需要克服技术上的困难。

  负责加装电梯的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沈健康介绍,他们为老楼量身定制了一款专用产品,采用了扁平钢带曳引技术,在最小的空间中实现最大的电梯载重量;同时,结合滚轮导向配置,电梯运行噪音控制在55分贝以内,已经低于住宅小区环境噪音的国家标准;在设计井道时,低层设计为玻璃井道;这样,尽可能地做到效用最大化,同时最大程度地解决了低层业主对于加装电梯有关采光和噪音的担忧。其次,电梯全部标配了电梯IC卡,和单元的门禁系统互相匹配,解决了有关电梯加装后安防上的问题。

M0019A4CggSDVoVJ0CATEpPAAMA2mJspB8206.png

 电梯里的温度计

  加装电梯过程中,电梯厂商还需要通过使用隔音材料、增加减震防震装置、合理设计井道位置、廊桥长度等措施,尽可能降低噪音、通风、采光影响,降低施工成本等。

  此外,老小区加装电梯涉及多个审核部门,上城区还采取了多部门联合审查的方式,加快了电梯加装进度。

  电梯开通了 维修保养谁来管

  电梯开通了,紧随而来的就是例行维保的问题。新民村没有物管,电梯的后续维保等琐碎事,谁来管?

  “我们为这个特地开过会,粗略讨论过。”新民村2幢1单元6楼的何先生告诉记者,目前电梯公司承诺电梯一定期限内免费维保。“电梯运行产生的费用、维保费用的分摊,我们会根据加装时的出资比例分摊,具体事务对接可以由居民代表轮流负责。”

  西奥电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一部电梯的维保费每年在3500—5000元,外加一些部件费用。免费维保期间,运行的是一套电梯远程监控维保系统,该系统将直联杭州公司总部的客户中心和杭州市电梯应急处置中心(96333),24小时关注电梯运行状况,老小区没有专门物管人员进行电梯后续管理的难题可以得到缓解。

  对没有物管的既有住宅加装的电梯而言,电梯“养老保险”也是一种选择。目前,电梯保险主要有三方面赔付,一是电梯使用者如果受伤,能够得到事后补偿;二是维保、维修费用可以通过保险费用转化;三是日常维保可以得到有效监管。而在杭州拱墅区,已有小区试点“电梯养老”综合保险保单。

  老小区装电梯 居民要做什么

  在现场,附近老小区的其他业主也围拢过来,咨询电梯怎么装,怎么申请,还有居民拿表格去填申请了。“我们也想装,但是整幢楼意见还没统一,而且流程也不太清楚,先观望一下。”一位附近单元业主说。

  老小区加装电梯,居民们要做什么?对此,杭州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加装电梯工作遵循“业主主体”原则,所在单元业主是项目的申请人,要负责居民意见统一、工程报建、设备采购、工程实施、资金筹措等相关工作。业主可根据自身需要,自行委托市场有资质的电梯企业等相关单位开展电梯加装的技术工作。

M001009CggSBFoVJ0KAZjCWAACZjseFWoc427.jpg

  清波门社区党工委蔡书记认为,楼道里的居民意见统一是非常关键的,这样开工起来就会很顺利,居民前期工作协调好,周边的邻居、物业和社区再去做下工作,基本上就没问题了。

  在杭州,除了上城区,江干区也确定了多元产权小区房、回迁安置房等多种类型的试点项目。目前,多元产权小区房类,共有9处申请加装电梯。回迁安置房类,三新家园共有90处项目申请加装电梯,目前已完成方案设计,并经多轮专家讨论,待社区居民大会讨论通过后将分批实施。

M0019A4CggSDVoVJ0KAUrsgAADkeZnz9nI201.jpg

  老旧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是今年杭州市政府确定的十大“为民办实事”之一。11月13日,市长徐立毅一行就曾实地调研上城区新民村、柳浪阁和江干区金秋花园的加装电梯项目。他指出,推进既有住宅的电梯加装工作,是提升社区自治能力的有效载体,要以“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为原则,在政府引导、社区主导的同时,充分发挥业主主体作用,增强项目推进的内生性动力,形成示范引领效应,在全市范围推广落实。

  【浙江新闻+】

  杭州老小区安装电梯的民间尝试

  在老小区加装厢式电梯,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需要有合适的场地条件,费用也较高。那么,对于那些“先天条件”不足的小区,如何变成“电梯房”呢?杭州还真有一处非常成功的案例。

  今年4月,记者曾实地探访杭州拱墅区仓基新村,这里就有居民自费加装了一部电梯。居民魏桂仙奶奶告诉记者,电梯2012年装的,“用了5年了,一直蛮好。”

  这部电梯位于仓基新村10幢2单元,一进单元楼,就看见一架接力式楼道电梯,紧贴着楼梯一侧的墙壁,“铜壁”不太占空间。

M0019A4CggSDVoVJ0OAK1FHAACCXEfKLIg330.jpg

  其实严格来讲,这不算是真正的电梯,而是升降踏板机。工作原理挺简单,有一条钢索,两条轨道,两个滑轮。只需按一下扶梯一侧的按钮,一块A4纸大小的踏板就从侧墙上翻了出来,人站立上去即可。人站在踏板上,推动扶手上的按钮,电机带动钢索,拉动载人的踏板,就能带着人徐徐地沿着轨道上下楼梯。

  记者体验了一把,发现电梯速度比一般的扶梯要慢许多,站在上面很稳当。快到达终点时,有一个速度减缓的过程,不会骤然停止,避免乘坐的人因惯性而跌倒。

  电梯有没有坏过,电费高不高?魏桂仙奶奶说:“就我们1、2个老人用用,电费一个季度大概就百来块钱,厂家也会按时来维保,可能我们也给他们做广告了,没收我们维保费。”

  记者还联系到当年为仓基新村安装这部楼道电梯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该行业已经推陈出新,新的楼道电梯正式名称为“楼道智能代步器”,采用全新的传动模式,安全性更好,也更薄,占用更少楼道空间。

  “只要有普通楼梯,就能安装,所占空间也较小,几乎没噪音。所以只要资金问题解决了,邻里意见就容易统一。”他说,“一般一部楼道电梯的价格在2.5万左右,具体看楼道长短和角度。”一幢6楼单元楼做下来,费用能控制在25万元以内。想要加装电梯的老小区,不妨也可以考虑下这种“接力式”电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