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小周想过,结婚的时候,要买个有着大落地窗的新房。但当她领结婚证那天,回到出租房,打开房门,阳光洒满客厅,桌角的马蹄莲亭亭玉立,小周觉得,租房结婚也蛮不错。

  90后的小周,毕业四年,是“租房结婚”一族,目前租住在浙江省最大的公租房小区——田园春晓。

1.jpg

  3年搬家6次

  租房生活一开始过得特别狼狈

  小周在毕业后,做过淘宝客服,房产中介,目前是全职家庭主妇。在一个有阳光的午后,记者和她约在了半山的中联百货,离她租住的小区2公里多,小周骑着自行车晃悠过来。

  “小区位置蛮好的,有山有水,骑车10分钟的范围内,就是商业圈,还有医院,生活氛围蛮好。我现在自学烘焙,以后想自己开个私家甜品店。老公在石桥那边一家快递公司做管理。”在KFC内,小周挖着冰淇淋,慢慢说起了自己的故事。

  小周和老公小王是大学同学,同校不同系,在老乡会认识,大二开始恋爱。

  “一开始租在舟山东路,周边有很多农民房,一个20多平方米的单间,每个月1000元左右。”那时有爸妈补贴,对于这对小情侣来说,租房的压力也就是少吃一两顿大餐,少买些衣服的事。

  后来家里就不给补助了,刚开始工作,实习期工资都很少,每个月两个人加一起也就3000元多一点,房租已经涨到1300元。

  毕业三年间,两人搬了6次家,和8个人一起群租过三室一厅的房子,也租过上世纪70年代的老房子,“群租环境实在太乱,住了三个月就受不了只好搬家。上世纪70年代的老房子其实蛮好的,房东是个阿姨,房子收拾得很干净。我们住了一年多,可后来她儿子要结婚买房,必须要卖房子了。那次搬家很匆忙,15天里既要上班又要找房子又要理东西,我永远记得,我在大雨中一箱子一箱子地搬东西。特别狼狈。”

  最后一次搬家则是挤在东新路附近农居房的阁楼,冬冷夏热,每个月要1800元。可去年年初,房东通知要拆迁了,面对再一次的搬家,小周有点崩溃。“租房实在太不稳定了,为什么就没有那种一签十年的租房协议呢?我想过干脆去买房,可钱呢?”

  公租房带来家的归属感

  自然而然就想结婚了

  小周和老公都是湖州人,两人家庭经济条件普通,还有别的兄弟姐妹,实在无法支援他俩在杭州买房。

  离开杭州回老家买房,还是继续留在杭州租房?两难之时,两人从同事那里知道了公租房。

  “真的和曙光降临一样,不要太激动哦。我俩上网找了申请条件,一个个对过来,发现自己符合申请条件时,在房间里又叫又跳,楼下都来抗议了。”回想起当时,小周眼睛都亮了。去年年底,两个人搬进了田园春晓。“位置还不错,月租便宜,每个月300多元,老公上班骑电动车就20分钟。我单位远了点,但没啥生活压力,就干脆辞职了。”

  小区环境很好,交通便利,依山傍水。背靠半山,面朝上塘河景观带。夏天走在广济路上能享受着绿树阴凉,秋天则是欣赏落叶缤纷。晚饭后,小夫妻溜达十分钟就能散步到半山脚下的虎山公园,周末也可以去景色如画的虎山水库边上自拍一下。

  “日子过得悠闲,我每次在朋友圈秀照片,就会被各种嫉妒淹没。”今年年初,小周和老公有了结婚的念头。“住房问题得到了解决,而且住着很安心,不用担心哪天突然要搬家,安心带来了家的归属感。自然就想结婚了。”小周笑着说。

  房子、车、存款……这些很多人的“婚前必需品”,在小周眼里并非第一位。她觉得,只要能保证安心稳定的生活,结婚就是水到渠成,房子是租是买不是问题。

  “我只是在追随自己内心想做的事情,爱一个人,和他组成家庭后可以稳定地生活,那就结婚啊,生活不应该被外在的物质条件而束缚、沮丧,要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为了物质错过了一段感情,那多可惜。”小周大笑着说,这话被很多人说成矫情和不食人间烟火,但事实证明自己现在过得很好,“谁让我是浪漫的双鱼座。”

  父母原先坚决要买房

  来小区看过后转变了观念

  不过小周的父母可没那么好“忽悠”。当初小夫妻回老家说准备租房结婚时,遭到了全家反对。大家觉得小周在“异想天开”,没有经历过生活的挫折,不知人间疾苦,现在租房子,以后就得过苦日子。

  “不买房子就别想结婚,给我分手!”

  在父母的印象中,租房,就是在老旧小区,每个月上交几千块钱供房子,房子最后还得还给人家,还得三天两头搬家。“我解释了一晚上,没用。后来也懒得解释,就直接带着父母来到半山家中,还不如让事实说话。”

  小周带着父母从半山中心的商业区出发,经过医院,路过文化广场、学校。从田园春晓苑到秋韵苑近700米的沿街地段,除必要的门禁和绿化外,几乎开满了商铺。有方便居民生活的银行、超市、洗衣店、美发店、水果店、早餐铺等,也有女性经常光顾的美发店、美容指甲店等,可以说一应俱全,生活方便。

  进入小区,满眼绿色,道路干净整齐,楼间距疏密结合,从小周居住的11楼,还能看见小区后方的虎山公园。

  打开房门,阳光从客厅窗户洒落。这是一个单身户型,30多平方米,没有厨房,一居室,有点小,但是采光很好,房间明亮,打扫得干干净净,客厅的桌子上放着鲜花,很有家的味道。

  “这个大小感觉刚刚好。可以多一点亲密接触。而且每个月只要300多元租金,一点生活压力都没有。”小周的计策很成功,看过房子后,父母很快就同意了婚事。“我妈回去后到处宣扬我们小区好,说杭州政策好。每次回家都有小姐妹来打听杭州公租房的消息。许多老乡就是冲着能租公租房,决定来杭州工作的。”

  房租压力小了

  生活质量也好了

  现在,小周夫妻俩成为同学们羡慕的情侣档,每天在朋友圈撒狗粮,“我很感谢老公,支持我脱产在家学习。房租压力小了,我们生活质量也好了很多,这么多年,终于能省钱出去旅游了。”

  小周说,公租房三年一审核,下阶段准备申请50多平方米的双人户型。月租金只要590元左右。

  小周已经提前去看过小区内的双人户型,50多平方米,套内面积41平方米左右,“客厅能放置一张折叠小桌子和一张简易沙发,客厅西面连接全明厨房和卫生间,南面为卧室,连接南向阳台。整个户型方正舒适,南北通透。我可以在阳台上种点花花草草。”

  小周的计划表内,还考虑了孩子问题。“如果这段时间内有了宝宝,就生下来啊。小区周边有不错的小学,拥有杭州本地户口的租户,在租赁期间可以落户于田园,子女能够享受小区幼儿园、田园二小等教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