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领涨到领跌 楼市正回归理性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方臻子)11月20日,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发布的我省住宅价格变动情况显示,10月我省新建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仅为微涨。“金九银十”成色不足。其中,最大“亮点”是杭州新房价格时隔27个月后首次出现同比下降。被认为是全省房价“风向标”的杭州,从去年以来一路“领涨”到本月“领跌”,这意味着什么?

  经过一年时间的调控,特别是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后,人们看到浙江房地产市场初见“退烧”迹象,新房、二手房均呈现“量跌价稳”,理性正逐步回归。

  新房:杭州“领跌”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发布数据显示:10月我省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月上涨0.2%;同比去年同月上涨3.4%,涨幅比上月收窄1.7个百分点,已连续12个月回落。

  从环比看,我省11个设区市的价格九涨二平,涨幅最大的是台州,上涨1.4%;湖州、绍兴等小幅上涨;价格持平城市为杭州和衢州。从同比看,价格十涨一降,涨幅较大的是绍兴、衢州、金华和台州,分别上涨12.0%、11.7%、10.4%和10.0%;其余城市涨幅在3.4%到7%之间;唯一下降的是杭州,降幅达0.9%。

  去年以来,杭州是我省房价的领涨城市,本次却“意外领跌”,这也是杭州自2015年7月以来,价格同比27个月首次出现负增长。其中意义颇耐人寻味。

  一方面,全国楼市在严格调控的影响下,在市场资金面持续收紧的情况下,核心热点城市的买房高峰正逐渐退潮。另一方面,在“板块轮动效应”下,房地产的这种“退潮”也将经历从一线城市、到像杭州这样的二线、再到三四线这样的“轮动”方式。双赢机构总经理章慧芳认为,就我省而言,杭州上涨最早,目前,在调控下新房价格也已相对稳定。反而三四线城市,如绍兴、衢州、金华等的涨幅仍相对较高,接下来,三四线城市也会受到杭州“退烧”的传导,可以预见,我省房价同比增幅上涨空间已经不大,未来会继续保持同比增幅收窄态势。

  对于杭州房价同比0.9%的降幅,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表示,这是“受上年同期基数较高影响”。查询数据发现,2016年10月杭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为31.5%,比2015年的“定基”上涨34.3%;2017年10月,杭州同比下降0.9%,与2015年的定基比上涨了33.1%。从定基看,杭州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有所下降。同时,今年1月至10月杭州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减少16.1%。“量跌价平。”章慧芳分析说,“但成交量下跌,主要原因还是市场房源太少,还是被动的下跌。要等到成交量出现‘主动’的下降,房价才可能出现真正意义上的下降。”

  二手房:量跌价稳

  在二手住宅方面,与上月相比,10月份全省销售价格上涨0.5%,涨幅较上月持平。11个设区市价格九涨一平一降,涨幅最大的湖州上涨1.1%;金华等小幅上涨;衢州持平,嘉兴下降0.6%。

  与上年同月相比,10月份全省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上涨8.3%,涨幅比上月收窄1.3个百分点。11个设区市价格全部上涨,涨幅较大城市为台州、嘉兴和绍兴,价格分别上涨17.6%、17.2%和16.6%;衢州价格上涨12.0%,其余城市价格涨幅均在6.5%到8.4%之间。

  对此,杭州我爱我家市场研究经理徐宏辉认为,二手房的价格从今年年初开始处于上涨通道中,但十月的数据显示涨幅已有所放缓,也呈现“量跌价稳”的态势。

  “对二手房来说,价格是有滞后性的,数据更多反映的是九月份的市场状态。”徐宏辉补充说。就杭州市场而言,还应该看到,价格上涨放缓的同时,成交量正在迅速萎缩。据杭州我爱我家统计,今年杭州市区二手房月成交量一直在万套左右徘徊,6月达到10185套的顶峰,随后持续回落,且跌幅有所扩大。

  量跌价稳,意味着购房者会持币观望。“目前的成交量下滑,是一个相对合理的正常状态。”徐宏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