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努力实现本市劳动者工资基本无拖欠……确保违法欠薪行为得到全面治理,确保劳动者足额领取工资,确保不发生因欠薪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近日,《“杭州无欠薪”行动专项治理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治理方案》)在杭州市政府网上进行听证。

  根据《治理方案》,杭州市“无欠薪”县(市、区)建设活动从今年起在全市范围开展,将以滨江区、余杭区两个试点区为示范引领,于2018年全面推开,到2020年2月,力争所有县(市、区)达到“无欠薪”目标要求。

  具体怎么实现?依据《治理方案》介绍,工资拖欠问题得到有效控制、防范处置欠薪长效机制全面落地、欠薪案件处置快速有力。杭州规定国有企业、政府投资项目、交通和水利项目要实现零欠薪;欠薪防范方面,实行人工费用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等。

  岁末年初是农民工被欠薪的高发期,《治理方案》规定:重大活动和元旦、春节等重大节假日期间,欠薪案件能在7日内得到妥善处置;对个人讨薪极端事件或欠薪重大舆情事件,能在第一时间作出响应并进行处置;欠薪案件未及时处置率为零。

  在《治理方案》中,制造业企业、工程建设项目、企业欠薪失信行为是杭州实施重点专项治理的对象。

  在制造业企业专项治理中,争取到2017年底,在全市实现“一点举报投诉,全网联动处理”。

  工程建设项目专项治理方面,杭州将规范工资支付保证金收缴、使用、退还办法,到今年年底,基本实现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全覆盖。如果企业三年内未发生欠薪行为,保证金会“原路返回”,有欠薪行为保证金则加倍收缴。此外,为了保证农民工工资能够及时足额发放,杭州还将落实按月足额支付工资规定、实行人工费用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制度、全面推行用工实名管理、实行银行代发工资制度等。这意味着,今后工程建设领域用人单位支付农民工工资,要实现月清月结。

  针对欠薪失信行为,杭州会实施欠薪失信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制度,以及建立欠薪企业“黑名单”,企业只要“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据悉,《治理方案》截止日期为11月20日,市民任何意见或建议可登录“中国杭州”网上听证板块进行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