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拱墅区中国(杭州)智慧信息产业园群英荟萃,300余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外籍专家及海外机构代表相约运河、相聚拱墅,参加2017浙江·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运河英才”海外高层次人才对接会,并展示了信息科技、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等21个路演项目。

  美国Lifeprint公司带来了创新应用AR视频打印机的项目展示,只要用手机扫一扫打印出来的照片,就可以在手机上看到照片相关的视频,让照片“立体”起来了。今年,AR视频打印机已经登陆中国市场。目前,公司与拱墅区签订协议,将于2018年初落户杭州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拱墅园区)。

  早在今年7月24日,全国首个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在拱墅举行建园启动仪式。目前创新园已引进了德中卫生组织华东办公室、生物基新材料研究院、聚乳酸产业化项目等国际高端人才项目。

  众多高端人才和项目落地拱墅,背后是政策的利好。本次大会重点发布了拱墅“创立方”618人才新政,突出“引”、“育”、“服”3条轴线,从大力度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和团队、优化拓展市场化引才机制、着力培育本土人才、支持企业加大科研和人才投入、推动资本与人才融合、提升人才生活服务等6个方面制定了18条“含金量”十足的政策,为人才创业创新、企业提升发展构筑全方位、立体式、全链条的服务保障“立方体”,助力人才圆梦拱墅,实现价值,把拱墅打造成为各类人才的向往之地。

  针对创业起步初期的人才,新政提供大力支持:由区级财政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对经评审入选“运河英才”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创业类人才项目,给予最高1500万元项目资助、1500万元银行贷款全额贴息和1500平方米办公用房房租补贴;对经认定的省、市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给予最高2000万元的资助;对国际领先前沿技术、前沿产业的顶尖人才和团队的重大项目实施“一事一议”,最高给予1亿元项目资助;与相关金融机构合作建立“运河英才贷”,为评定的人才提供最高500万元的信用贷款。

  居住和教育是“创立方”618人才新政的亮点,也是留住人才的关键。拱墅将提供人才租赁房房源5000套以上,并与辖区优质学校合作建设“运河英才未来班”,为人才提供高品质的教育资源。拱墅区委组织部、区委人才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区在留用地建设上也将着力打造人才公寓。例如瓜山一带,未来将和中国美院合作设计,打造成具有江南水乡韵味的人才公寓,方便不同需求的人才居住,留住高端人才和技术人才。

  与此同时,拱墅还建立了“运河英才”VIP卡制度,凭卡可直接到综合服务平台或相关部门办理和申报调入关系接转、本人及家属落户、子女入学、医疗社保、人才安居、居留和出入境证件申请、创业扶持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