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杭州1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方臻子)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从杭州住保房管局获悉,为进一步加强杭州市区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完善违规购买经济适用住房查处制度,日前,杭州发布了《杭州市区违规申请经济适用住房收回及补差价操作规程》(以下简称《规程》),并与1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按照《浙江省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规定:“对已经骗得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收回其所购买的经济适用住房或者责令其补交与同地段商品住房平均价格的差价款”。杭州依据省、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制定了《杭州市区违规申请经济适用住房收回及补差价操作规程》。

  《规程》共分三大部分内容,对违规购买经济适用房行为的具体处理方式、房源收回的操作规程、补交差价款的标准和操作程序作了明确。

  《规程》规定,对弄虚作假、隐瞒家庭收入或住房及其他相关情况,骗购经济适用住房的可采取收回、补交差价以及职能部门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相应决定三种处理方式。

  实施收回操作的,当事人经核实属于违规骗得购买经济适用房,市房产行政主管部门责令购房人在规定期限内退回已购住房,并进行处罚;

  实施补差价操作的,当事人参照当年度经济适用住房市场评估价格与原购买单价之间的差额结合该住房全部建筑面积缴纳差价款(如当年度经济适用住房市场评估价格尚未公布,由市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委托房地产评估机构确定同地段商品住房平均单价,购房人按照该评估单价与原购买单价之间的差额结合该住房全部建筑面积缴纳差价款);

  当事人拒不作出选择的,由市住房保障管理部门根据实际情况作出收回该住房或责令补交与同地段商品住房平均价格的差价款的决定。

  《规程》还对经济适用住房收回具体流程、收回房源处理以及补差价操作流程等内容进行了说明。 

  一、具体处理方式的确定

  根据《浙江省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及《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经济适用住房管理相关问题的答复意见》,对骗得购买经济适用住房行为根据不同情形按照以下方式处理:

  (一)当事人选择收回其所购的经济适用住房,且该住房收回后仍适合作为保障性住房的,由市住房保障管理部门责令收回住房。

  (二)当事人选择补交与同地段商品住房平均价格的差价款,或者该住房收回后不适合再作为保障性住房的,由市住房保障管理部门责令补交差价款。

  (三)当事人拒不作出选择的,由市住房保障管理部门根据实际情况收回该住房或责令补交与同地段商品住房平均价格的差价款。

  二、房源收回的具体情形

  根据《杭州市区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规定,房源收回根据不同情形按以下方式处理:

  (一)未办理不动产权证的经济适用住房需要收回的,市住房保障管理部门注销购买人准购资格后,建设单位与购买人签订解除合同协议,按解除经济适用住房合同手续进行办理,解除合同后建设单位可申请将该住房产权性质调整为拆迁安置房,由市政府统一调拨使用,也可以申请由市住房保障管理部门收回。

  (二)已办理不动产权证的经济适用住房需要收回的,市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可依法委托具有保障性房源管理职能的主体具体实施收回工作。

  三、房源收回的操作程序

  实施主体实施收回工作的,按照以下要求及程序实施:

  (一)资金来源。收回经济适用住房所需资金由实施主体自筹或通过银行贷款筹集。

  (二)收回价格。收回经济适用住房价格按照所有权人原购买该住房时的价格确定。

  (三)收回流程

  1、注销准购资格。市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对购房人可能存在的违规申请情形进行调查核实,经查实确属违规申请的,依法注销其准购资格。

  2、购房人提交相关材料。购房人配合实施主体实施收回工作,提交原购房合同、不动产权利证书、契证、原购房合同发票、不动产权利人身份证等材料。

  3、入户踏勘。实施主体现场入户踏勘收回房源并确认相关费用已结清。

  4、签订收回合同。实施主体与购房人签订收回合同,支付收回房款至第三方监管账户,双方按规定办理交易确认手续、契税及不动产转移登记等事项。

  (四)按揭抵押房源的处理

  需收回的房源尚处于按揭抵押状态的,实施主体和购房人申请不动产转移登记之前,购房人应按规定注销不动产抵押登记。

  (五)收回房源的处理

  收回的经济适用住房产权确权在实施主体名下。如符合公共租赁住房面积要求的,由市财政按原所有权人购买该住房时的价格出资收购后,转作公共租赁住房使用, 产权性质调整为公共租赁住房。其余房源经批准产权性质调整为拆迁安置房,由市政府统一调拨使用或按规定选择其他处置方式。如购房人取得完全产权后,选择收回其所购的经济适用住房的,收回后房屋的土地性质调整为划拨。

  四、补交差价款的标准适用

  补交差价款的具体标准根据《浙江省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的规定及《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经济适用住房管理相关问题的答复意见》执行。如本《规程》施行前,市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已注销准购资格的,且注销资格当年的经济适用住房市场评估价格当时未公布,现经济适用住房市场评估价格已经公布的,购房人按照已公布的最近年度经济适用住房市场评估价格与原购买单价之间的差额结合该住房全部建筑面积缴纳差价款。

  购房人取得完全产权后,经查实存在违规申请经济适用住房情形的,其原取得完全产权时缴交的土地收益等价款在上述差价款中予以扣除。

  五、补交差价款的操作程序

  (一)注销准购资格。市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对购房人可能存在的违规申请情形进行调查核实,经查实确属违规申请的,依法注销准购资格,责令补交差价。

  (二)购房人补交差价款。购房人在规定期限内补交差价款,由市住房保障管理部门负责具体收缴工作。

  (三)办理性质调整及变更登记。购房人按规定补交完差价款后,持不动产权利证书、不动产权利人身份证明、差价款缴纳凭证、契税完税凭证或地税部门工作联系单等资料,先办理经济适用住房性质调整后再进行不动产变更登记,不动产权利性质为出让存量房,土地使用年限为70年,自差价款票据填发之日起计算。

  购房人取得完全产权后,经查实存在违规申请经济适用住房情形的,其按照上述第(二)条规定补交差价款后,无需再按照第(三)点规定办理性质调整及变更登记。

  购房人拒不配合收回工作或拒不配合补交差价款工作的,市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可将其行为通报市联合征信系统管理部门并依法记录。

  本规程自2017年11月1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