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000F23CggSA1n7FB6AIcXdAAEuPRffWRU977.jpg

  三块敞开式大草坪,一道红砖拱门墙,一座英式复古钟楼……两个月前,杭州上城区清吟街上的这处欧式新建筑,被不少路人误以为是博物馆。

  上周,由著名教育学家顾明远题写的“招牌”正式亮出了她的身份: 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

  这是新世纪外国语学校原地重建的校区,师生们盼了近两年。今年10月,四到九年级的孩子们终于走进了这个国际范十足的校园,因为距离西湖景区不到两公里,如今她还有了一个新名字—— 湖畔校区,与隔着一条中河路的学校湖滨校区相映成辉。

  没有围墙的校园 孩子的自由之地

  湖畔校区启用的那天,孩子们刚进校园时都惊呼:“我们就像住进了城堡!”一些家长看到没有围墙,甚至连传统校门都没有的学校,却有了小小想法,有的悄悄绕着学校走了一圈。

  这一幕给校长滕梅芳留下很深的印象:“我明白家长们在担心什么。 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我认为这种开放自由的环境,对学业压力越来越大的高年段孩子来说,很重要。”

  在新世纪小外交官课程中,自由发展和进德明理、双语交往一起被写进了课程体系的三个维度。显然,拆除围墙,在滕梅芳看来,是让每一个孩子获取心灵自由的第一步。这样,学校对孩子来说,不再像挡住外面世界的一堵墙,他们能拥有一份更轻松的心态在校园学习、寻找自己想要的东西。

M000F23CggSA1n7FCGATGGAAAD3Mk2tv8A717.jpg

  事实上,湖畔校区在很多细节上都注入了自由、开放的因子。 设计新校区时,学校邀请孩子提出自己的想法,在施工阶段还真按他们说的做了。

M000EF9CggSBFn7FCKAaGX7AAEplrnwuxc390.jpg

  有孩子说,学校原来的报告厅“太严肃了”,提议改得梦幻点,于是新的报告厅被设计成层层叠加的水波纹造型,原本严肃的报告厅兼有了音乐厅的文艺气质和演出舞台的酷炫味。

M0024ABCggSDln7FCOAE08uAAEbNPZfbls618.jpg

  学校二楼的餐厅名叫“云朵美食汇”,一朵朵胖乎乎的白云下,孩子们窝在“蛋壳”凳子里享用美食,再挑食的娃估计也愿意挑战一下自己的味蕾。配置“蛋壳”凳,也是孩子们出的主意。

M001894CggSDVn7FCKANa8-AAC1t99wEAs230.jpg

  孩子们说最喜欢的元素是乐高,于是乐高社团的孩子和老师就一起制作了狮子、骆驼和海豚形象的班牌。问了几个孩子,为什么是这些动物,孩子们张口就来,“因为我们新世纪的学生具有狮子般的体力、猴子般的敏捷、骆驼般的精神和海豚般的优雅”。

  学校每个场馆、每个角落,尽可能多地搭建让孩子们展现自我的平台。这是新校区设计时一直强调的。

  对植物感兴趣的孩子,能在学校这个大大的“百草园”里亲近上千株植物,并挑选自己的领养目标,在动手制作植物名片、定期浇水修剪中,种下一份牵挂。“学校准备把百草园的领养活动开发成一门研学课程。”滕梅芳透露,今后责任心强、科学知识全面的孩子还有机会去美国参加国家公园的养护行动。

  除了拥有自然的芬芳,这也是个书卷味十足的校园。学校以阅读时空的重新整合为切入点,以“互联网+泛读”为技术支持,构建了“无处不阅读”(Anywhere)、“无时不阅读”(Anytime)、“无人不阅读”(Anyone)的“3A书屋”,营造了无界的阅读风尚。

  自然怡情、书香养心的“从百草园到3A书屋”,由此成为了校园文化的新名片。

M001894CggSDVn7FCWAFW5bAAEAwaj44qk360.jpg

  “ 我们不想孩子无论在学校还是在家里,被关注的只有分数和考试,老师、家长还有更多的事可以和孩子交流,比如人际关系上有什么收获,对身边的事有什么新发现等等。”这也是滕梅芳作为一名初中生家长的体悟。

  请父母走进学校 让孩子看见爸妈的另一面

  每次有重量级嘉宾来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参观,都会被六艺社团孩子们的茶道演出吸引。备具、赏茶、温杯、置茶、冲泡、奉茶,孩子们在举手投足间将中国茶道的和谐、静美、愉悦、从容,表现得淋漓尽致。

  “在谈到国际化教育时,很多人喜欢对比中西方教育方式,在我看来, 真正国际化的开放办学,应该是中西教育互相借鉴和学习的。”滕梅芳说,作为与外交学院合作开展《基于学生发展的国际理解课程研发项目》的基地学校,学校“小外交官”课程中有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依据孔子提出的“六艺”(礼、乐、射、御、书、数)开发的“进德至善”国学课程,旨在让孩子们通过学习茶艺、插花、习字、国画、弹琴、奏埙等传统文化,帮助他们理解、欣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孩子们的文化自信与对祖国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有意思的是,教授这些课程的老师中,有不少是新世纪的家长,像周五西方艺术史社团的老师就是学校五年级学生的家长。

  “ 育在家庭,教在学校,只有家校共同携手,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孩子。”滕梅芳道出学校的用意,邀请爸爸妈妈走进学校,让他们了解学校的育人理念,看看孩子们在学校的状态,同时也让孩子们去发现爸妈的另一面:他们不再是那个在家里爱管教自己的大人,而是在讲台、在同学中间侃侃而谈,传授知识的达人。

  在湖畔校区,还有一个既美丽又神秘的场所,里面的一草一木,一桌一椅,都是由老师和家长共同布置完成,滕梅芳给这里取了个治愈系的名字: Healing Garden(心灵花园)。

  心若倦了,就用花草来治愈吧;人若焦虑了,就来Healing Garden里聊聊吧。“学生有学习压力,父母有教育压力,老师有工作压力,我们想给大家一个释放各种压力的天地。”滕梅芳说,面对扑面而来的压力,学校需要有一处让人身心获得放松的平静之地。

  在Healing Garden里,你能看见利用课余时间来这里坐坐看书听音乐的孩子,也能找到点杯咖啡围在一起研究课程的老师。周末这里更热闹,每月一次的家长沙龙活动,让父母们和学校请来的教育专家如同聊家常般交流各种教育问题。

  爱学校爱生活 这里只出产懂得爱的老师

  在湖畔校区,2楼走廊显眼处放着一张全校老师的大合影,这是新校区落成时,全校老师拍的集体照。孩子们每次路过都忍不住停下脚步,找找自己认识的老师在哪里,但经常看了很久却不敢确定,因为照片里的老师和平时都不太一样呢。

  “那天我把新校区的合影一晒到朋友圈,就有人留言说简直是TVB台庆合影。”女老师一律拖地长裙,男老师全部西装上身,学校老师笑称,穿得这么隆重拍艺术照,也算臭美了一把。

  教师的素养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核心素养能否在教育实践中真正落实,要把孩子培养成有健全人格、开朗性格的人,老师首先自己得有一个开朗乐观的心态。

  “我们的老师很辛苦,遇到研发新课程,有老师一天工作量达到15个小时,要让他们学会放松,做个有乐趣的人,热爱工作,更要爱生活。懂得爱的老师,才能真正去爱学生。”滕梅芳说。

  在新世纪,老师们和孩子一样,对新事物、新领域永远充满着好奇心和求知欲。Healing Garden刚开张,女教师争先恐后地利用业余时间去学习如何冲泡出一杯美味的咖啡,为孩子和同事们露一手;听说七年级要开拓展性课程,英语教研组的老师们会从TED到影评、配音,把生活中最受孩子们欢迎的形式统统想一遍……所以,在孩子们的心里,这样一群懂爱的老师更像是妈妈、爸爸,以及可以说说小秘密的老朋友。

  每天,在校园里看着寻找各自兴趣发展的孩子们,滕梅芳都充满期待:“ 这些孩子未来不可能都成为外交官,但我们可以从小就培养外交官的核心素养,比如仪表端庄、自信阳光、举止得体、谦和礼让、善于交往、双语表达、高雅审美等,让他们将来都成为一个个‘爱祖国、知世界、善外语、高素养’的气质少年。”

  湖畔校区走廊上的世界地图,全是用乐高积木拼的

  如果你对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湖畔校区也有兴趣,邀请函来了:

  11月3日,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湖畔校区将举行落成典礼,届时将有重量级嘉宾上演一场“大国外交”。

  1月4~5日杭州西博会项目“2017中国杭州名师名校长国际论坛”,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湖畔校区将作为主会场之一,迎接大家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