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院设计的萧山版“河坊街”每天都在刷新它的颜值。

  最近,萧山河上镇井泉街、惠民街综合整治工程在前期试点段八间样板房立面改造的经验基础上,深入推进整体工程。目前,河上镇基本完成了徐同泰“官酱园”这个轴心及其左右两翼核心区块的立面整治工作,街区内里河延伸段及景观也完成了七成多,30余间白墙黑瓦、错落有致的古式房屋让人产生“穿越”的感觉,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水墨画已呈现在世人面前。“百年官酱园,千年井泉街”将再现盛世繁华。

  明年,一个“古镇影院”也将在里河边建成,永兴河沿岸的工业厂房也要改造变身为“古镇秀场”、“乡村奥特莱斯”等创意空间,并将被打造成“古镇798”。村人告诉记者,这灵感就来自于北京“798”:“艺术与商业相结合的改造模式,也将在我们这里化没落为神奇。”

  今年年初,河上镇启动小城镇综合整治行动,利用20天时间完成了集镇核心区域100户农户签约工作,为复原历史腾出了全新的空间。盘活的集镇25亩土地里,河上镇将引入传统手工艺、特色小吃、非遗、小资空间、文创基地等新业态,将老集镇打造成为古韵传承、充满活力的萧山版“河坊街”。

  这一轮小城镇综合整治中,萧山突出“挖潜”二字,拆迁不拆文化,通过业态重塑,让“老街”不老,传承古韵,让乡村振兴。

  比如戴村镇的戴尖线一头连着老集镇,一头连着古村落,沿线错落有致分布着众多旅游村落,通过人文挖掘和景观提升两大载体,这里将升级为一条“可玩、可看、可听故事”的“春风十里”景观大道,目前线路上改下已进场施工。

  还有钱塘江、浦阳江、富春江“三江交汇”处的闻堰老街,也在这一轮综合整治中“留下了乡愁”,一条钱塘江滨水景观带、一条江鲜美食一条街、一个滨江公园和一条游览步道将崭新崛起,“三江活码头”将真正“活”起来。

  而位于萧山最东部的益农镇则依托南沙大堤(围垦时期留下的一条堤坝)建一座生态主题公园,内筑一条通幽竹林曲径,外设一条缤纷樱花大道,同时融入纸雕、戏文等围垦元素,这样一个“小镇门庭”要成为益农的“小镇印象”。

  萧山小城镇整治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目前,全区小城镇综合整治首批6个镇街今年实施的82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其中竣工53个。另外,全区三年整治项目也已完成投资进度的68%。

  曾经遭遇“成长的烦恼”的小城镇,现如今一键开启了360度美颜模式。如何让小城镇的“美颜”有生活品质和公共服务的相应配套,萧山通过完善机制来破题。针对乡镇缺少执法权、执法力量薄弱的实际情况,萧山结合“四平台”建设,开展执法力量“重心下移”,实施“以镇建队”模式的镇街综合执法“全覆盖”,同时力推“交治合一”萧山模式,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职责、任务和执法权限下放到乡镇派出所。在这样的管理体制架构之下,萧山已建起21个乡镇交通管理办(站)、352个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和1188个道路视频监控点位等,进而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