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324b854991b612caf09.jpg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通讯员 张高生 畅乐平)10月30日,杭州地铁1号线下沙江滨站附属工程最后一幅地下连续墙钢筋笼吊装及混凝土浇筑成功完成,标志着杭州地铁在建有史以来最深地下连续墙施工安全施工完毕,顺利实现收官。

  杭州地铁1号线下沙江滨站附属工程是杭州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成功开建的前提和关键,工程主要包括盾构区间和下沙风井两个部分,起到连通既有下沙江滨站并为1号线三期大盾构下穿钱塘江提供始发平台的承上启下作用,杭州首条连接机场地铁线——杭州地铁1号线三期将由此出发。

  该工程毗邻钱塘江,地下水极为丰富,承压水头高,地层主要穿越粉砂、淤泥质粘土层等,在地下水压力的作用下,地层自稳能力差,极易坍塌。下沙风井基坑为挖深20.3~28.3米的超深基坑,周边环境复杂,构筑物多,施工范围内管线密、种类多,工程施工难度相当大。为保证施工安全,基坑围护结构设计采用69幅1米和1.2米厚地下连续墙+内支撑的支护体系,墙深62米,相当于20层楼高,是目前杭州地铁在建最深的地下连续墙。

  作为杭州地铁1号线三期“咽喉性”工程,中铁隧道局下沙江滨站附属工程项目的全体参建员工深知工期紧、任务重、困难多、责任大,从开工伊始坚持跑步进场,提前策划、精心组织、科学施工、安全护航,确保工程各项施工任务顺利进行。

  项目部加强人员、机械、物资配置,做好技术服务支持,狠抓安全质量文明施工,坚持首件制示范引领,4月26日首幅钢筋笼完成吊装,成功拉开了地下连续墙施工的序幕。5月至今,项目部克服地质条件差、周边环境复杂、管线改迁推进慢等因素干扰,经历了梅雨天气、台风暴雨天气和高温酷暑天气的考验,顶住中高考及环保督查期间停工造成的工期压力,合理调整施工计划,优化资源配置,见缝插针搞施工,分秒必争抢进度,经过不懈努力,如期完成搞了地铁公司下达的地下连续墙施工计划。为下步高效快速组织施工,迅速掀起基坑开挖和主体结构施工的高潮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