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10月28日讯(浙江在线者 张梦月)一年一度的杭州人才盛会即将到来。记者10月27日获悉,杭州市委组织部(人才办)、杭州市人力社保局正在紧锣密鼓筹备“2017浙江·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和“创客天下·2017杭州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本次大会将于11月7日-10日召开,将新推出“创新与未来产业”杭州论坛、外籍(非华裔)人才创新创业项目洽谈等一系列活动。

  杭州已连续7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目前,全市人才总量221万人,累计引进海外留学人才2.5万人,其中“国千”专家341名、“省千”专家506名,自主申报入选“国千”专家121名,居副省级城市前列。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杭州精心“筑巢引凤”,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招引人才、服务人才。

  比如,出台人才分类认定办法。目前已分类认定人才2553名,给予各类资助6.07亿元。

  今年5月31日启动应届高学历毕业生一次性生活补贴发放工作以来,截至10月26日,已累计发放补贴2.1536亿元,惠及硕士以上毕业生10620人,接收研究生以上学历毕业生同比增长29.93%。

  站在“后峰会、前亚运”战略机遇期,杭州着力提升人才国际化水平。目前正在抓紧研究制定推出杭州人才国际化《实施意见》,提出构建更具竞争力的国际人才引进机制、加快本土人才国际化培养等7个方面的具体意见。

  杭州深化与国家外专局合作,共同建设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探索国际人才管理服务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创新。拱墅园区已引入国际管理运营团队,签约引进一批有影响力的国际人才项目(组织);西湖园区积极对接引进中法协会等机构;位于下城区的杭州国际人力资源产业园,海外人才服务机构成功入驻8家,引进外国专家83名,海外高端智力项目15个。

  杭州也正在努力营造更加国际化的生活环境。比如高新区(滨江)选择外籍人士集聚程度高的东信社区作为国际化社区试点。今后5年,杭州还将力争新增一批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扩大国际医疗费用结算体系覆盖面、实现城区国际社区全覆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