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再传捷报,全市实现生产总值9018亿元、增长8.3%,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4和0.2个百分点。

  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杭州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持续迈进。服务经济引领增长,高端工业持续加快,信息经济高位运行,供给侧改革取得实效,创业创新持续深化。

  产业结构不断调整 信息经济依旧“强势”

  从今年前三季度数据来看,全市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其中,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214亿元、3238亿元和5566亿元,增长1.6%、5.8%和10.2%,产业结构由上年同期2.7:36.6:60.7调整为2.4:35.9:61.7。

  近年来,信息经济保持高速增长,已经发展成为杭州经济的一张“金名片”。

  今年前三季度,我市信息经济实现增加值2276亿元、增长22.3%,占地区生产总值25.2%、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云计算与大数据、数字内容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0.6%、38.5%、34.3%和32.1%。

  服务业强劲增长 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3.1%

  自杭州进阶服务业主导型城市以来,高端服务业成为了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3.1%,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中,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41%;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45.8%和27.8%。

  此外,消费升级催生需求,不断加快促进高端服务业增长。前三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4101亿元、增长11%。消费模式升级态势明显,限额以上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446亿元、增长25.2%,占限额以上零售额的19.6%,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改善型消费保持旺盛需求,文化办公用品类、体育娱乐用品类、汽车类零售额分别增长29.2%、16.2%和12.4%。

  与此同时,制造业增长势头同样喜人,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399亿元、增长7.6%。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5%、15.2%和12.1%,三大产业自2013年以来均保持两位数左右的增幅,明显快于规上工业整体增速。

  经济生态进一步优化 供给侧改革与“双创”相得益彰

  经济的转型升级,既需要出清冗余、盘活存量,也需要推陈出新,激活增量。在杭州,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与创业创新的蓬勃,经济结构中的存量与增量同时得到优化。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绩斐然。在去产能、去杠杆、降成本等方面均有成效,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82.99%,比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9月末,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为1.61%,比上半年下降0.15个百分点;前三季度,规上工业资产负债率为54%,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补短板重点突出,财政民生支出808亿元、增长12.4%,其中节能环保支出增长35.9%。

  杭州被称为创业“第四极”,双创成果持续涌现。前三季度,新设企业7.85万户、增长32.8%,9月末在册市场主体达95.71万户、增长15.4%。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率37%,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截至9月末,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23家、累计达158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42家、累计达389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