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4AiVnyTSiAJStNAAEnzGebYHI075.jpg

  对戴竫斐而言,这一年多来,往返于杭州和上海的高铁,她不知坐了多少次,与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联系往来也日趋紧密。

  昨天,在第二届全球跨境电商峰会现场,杭州综试区与亚马逊中国宣布,亚马逊全球开店“杭州跨境电商园”正式落成。

  这意味着,身为亚马逊中国副总裁、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负责人的戴竫斐,将更加频繁地在沪杭之间穿梭,她的部分团队成员将驻扎在杭州。杭州也成为戴竫斐等亚马逊小伙伴的另一个“家”了。

  戴竫斐表示,通过与杭州政府、出口服务商共建园区,亚马逊“全球开店”在杭州打造其在国内首个完整共融的“出口生态圈”,为杭州及周边地区企业提供一站式增强型出口服务,推动杭州跨境电商全产业链的发展。

  1.助力杭州品牌绽放国际

  杭州跨境电商与亚马逊的结缘,要从去年5月13日说起。

  当日,亚马逊中国与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签署有关出口跨境电商业务的合作备忘录。

  根据合作备忘录,双方将一起推动杭州本地及周边优秀的制造企业、品牌商、创业公司及中小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实现转型升级以及让这些企业借助亚马逊“全球开店”拓展全球市场,塑造全球品牌。

  这里提到的亚马逊“全球开店”,指的是亚马逊旗下面向中国市场的一项业务。亚马逊“全球开店”致力于帮助中国卖家发展出口业务、拓展全球市场,打造国际品牌。目前,包括亚马逊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日本、墨西哥、中国在内的10大站点已向中国卖家全面开放。企业卖家还可通过已在亚马逊美国、德国、英国、日本上线的Amazon Business,接触全球超过百万的优质企业和机构买家。

  随着备忘录的签署,亚马逊“全球开店”在杭州的脚步也日益加快。

  去年9月,亚马逊“全球开店”与杭州联合推出了面向制造商的“Top 100”项目,推进杭州制造业转型;今年9月,全球开店在杭州成功举办大型卖家与制造商对接大会,将新型的跨境电商模式与杭州传统制造业相结合,为产业升级转型进行有益探索。

  跨境人才培养方面,杭州综试区搭建平台,携手亚马逊“全球开店”也推出了一系列跨境电商培训项目,推动出口跨境电商相关的企业、高校及教育机构高效对接亚马逊,共同培育跨境电商人才。

  亚马逊还积极为杭州综试区推荐的优质企业提供增强型服务,包括上线指导、客户经理服务、亚马逊全球物流仓储指导以及优质营销资源配置。

  2.打造“品牌出海”的“杭州样本”

  中国卖家可以通过亚马逊“全球开店”直接将商品销售给亚马逊全球14大站点超过3亿活跃付费用户,并借助遍布全球的140多个运营中心将商品配送至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亚马逊全球覆盖丰富的品类,各个类型和规模的卖家,都可以通过亚马逊将商品营销全世界,亚马逊全球的平台流量和服务保障体系正是希望以自主品牌借船出海的广大“杭州制造”亟需的。已经有许多“杭州制造”从亚马逊“全球开店”中分享了“网上丝路”所带来的红利。

  杭州安致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是杭州综试区的重点跨境电商企业,也是国内首批进行合规化改造的自主时尚品牌跨境电商公司。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及过硬的产品质量,每年保持着高速的业务增长率,跻身2016浙江省成长性科技型百强企业,并荣获亚马逊海外卖家TOP5。

  预计在今年,公司整体合并口径销售收入可超1.8亿元,出口额可达到1500万美金以上。同时,今年企业也在进行目标市场的不断扩张,除了美国之外法国、意大利、俄罗斯等欧洲国家,日本、东南亚各国都将成为企业的目标市场。

  回想起之前走过的路,安致CEO谭铁表示,作为一种新型业态,跨境电商有着推动我国对外贸易转型的趋势,“我们渴望‘走出去’,而它的出现恰好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种可能”。

  经过谨慎调研和大量平台数据的分析后,安致将亚马逊站点列为首选,并在2012年10月正式入驻亚马逊“全球开店”。

  “选择亚马逊,一是看重它多年来对客户的深耕。客户对亚马逊的信任,让我们大大降低了在目标市场与客户建立信任感的成本。二是因为它能提供给我们更多的配套服务,让我们节省大量的时间以用做市场调研,产品开发及品质提升,达到使品牌落地的目的。再者,亚马逊覆盖人群广、范围大,给我们带来了可观的流量。”谭铁说道。

  “事实证明,当站在十字路口时,选择亚马逊是一个明智的决定。”谭铁认为,“我们所面临的问题,它都有对策。借助亚马逊‘全球开店’丰富的资源,安致开启了国际化品牌化拓展之路。亚马逊正是我们实现‘品牌出海’的主战场。它让我们充分释放企业产品优势,通过拓展销售新渠道,探索供应链上下游,蹑景追风不断成长。”

  安致是众多选择亚马逊“全球开店”成功转型的杭州卖家的一个缩影。

  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亚马逊“全球开店”来自杭州的新卖家销售额是2016年同期的3倍。

  3.建立杭州版跨境电商生态圈

  对于此次选择杭州,设立亚马逊“全球开店”跨境电商园,打造全国首个跨境电商“出口生态圈”,亚马逊中国副总裁、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负责人戴竫斐表示,杭州始终走在中国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前列,杭州的卖家极具企业家精神,创业氛围浓厚,包括杭州在内的浙江省卖家在亚马逊“全球开店”的业务表现活跃,特别是在服装服饰、家居、运动等细分品类,具有巨大竞争优势,发展势头迅猛。另一方面,杭州政府对跨境电商产业的支持力度也相当大。

  “亚马逊全球开店‘杭州跨境电商园’是继2016年我们与杭州市政府签署出口跨境电商合作备忘录后,进一步落实双方合作,深化区域建设和服务的又一次创新性尝试。亚马逊将通过‘出口生态圈’的构建,联合当地政府以及产业链上的各方一起,助力更多优秀卖家把握‘新贸易’风口,通过亚马逊走向全球,从而带动杭州乃至中国整个跨境电商产业持续向前发展。”这是杭州综试区和亚马逊“全球开店”一致的希望。

  园区成立后,亚马逊“全球开店”将邀请优质出口服务商共同入驻,提供从翻译、物流、报关到税务及代运营等全方位服务,简化并加速亚马逊海外站点上线流程,为期望通过跨境电商“走出去”的优秀制造企业、品牌商及中小企业量身提供一站式服务。亚马逊全球开店“杭州跨境电商园”将在杭州政府的支持下,整合跨境贸易链上的各个环节,帮助杭州企业,尤其是传统制造企业以及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

  杭州综试区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近年来,在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引导下,杭州地区的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迅猛。亚马逊全球开店“杭州跨境电商园”的落成,是亚马逊对跨境电商线上、线下产业链融合互动做出的全新探索,这个园区相对于杭州综试区已建成的13个线下园区有所不同,这个园区集聚了相当多的生态服务资源,必将为杭州跨境电商发展注入一股新生力量。杭州市政府也将充分发挥跨境电商先锋试点的排头兵作用,为跨境电商相关企业在本地的发展创造更多有利条件,推动产业的联动发展,在新的贸易时代开拓出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