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071363.jpg

显宁寺旧址

  一千多年前,城北半山有座香火很旺的寺庙——显宁寺,这里僧众云集,佛鼓阵阵,钟磬声声。

  在当时,民间有“南有灵隐寺,北有显宁寺”的说法,可就是这样一座与灵隐寺齐名的寺庙。如今却只剩下山门、甬道、大殿等遗址,没有了往日的热闹。

  不过,接下来这座“落寞”的古刹将迎来“重生”。昨天,记者从拱墅区了解到,显宁寺将在明年启动复建工程,预计五年后建成开放。

  上千年历史的寺庙变成了疗养院

  显宁寺,具体位置在半山街道刘文村境内海拔数十米的山坡上,环抱于竹林中。

  住在半山石塘一带的市民,对显宁寺有不少“专属”记忆。童顺根是半山石塘人,今年85岁了,他见证了显宁寺从寺庙慢慢变成疗养院。

  他回忆道,“我十多岁的时候,经常去寺里玩耍,有一道山门,里面有三座大殿,寺要走很多的石头阶梯,后来改成疗养院之后就再也没去过。”对于周边的情形,他也是记忆犹新,在寺的周围,种着又粗又大的毛竹,还有很多樟树、栗子树。

  如今的显宁寺,虽然已经破旧不堪,部分建筑墙体因被雨水浸透有剥落。但是还是能看到一些当时的建筑风格,比如歇山顶、马头墙、石板路、石库门等元素。目前,显宁寺保存着的山门、甬道、大殿等遗址,也能看出当年寺庙的建筑规模和布局。

  拱墅区原文化馆馆长石永明老师说,他1990年去过一次,那时的显宁寺已改成了杭钢疗养院。

  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寺庙甬道两旁种了很多柏树,看起来很挺拔,有种庭院深深的感觉。“寺庙改造成疗养院后,里面的内部格局也有一定变化,估计也拆了一些、重建了一些。”石永明说,寺庙中原来还有一眼著名的“珍珠泉”,现在早已没了踪影。

  他介绍,这座寺庙最早建于五代(907年—960年间),据史料记载,它曾是宋少宰刘正夫公德院。南宋时期,宋高宗还把这里当过“行宫”。元代被毁,明崇祯年间詹予大师主持重建寺院。

  据清代徐士俊撰《皋亭显宁寺志》记载,原寺建有紫佛殿、观音殿等四座大殿,现在尚存一座,是1930年建造。新中国成立后,这里曾作为杭州钢铁厂疗养院,直到2004年,由杭州市政府公布为第一批历史保护建筑。

  未来城北将成为市民休闲、游乐新的目的地

  记者从拱墅区住建局了解到,目前拱墅已着手准备对这座古寺进行抢救性修复,同时相关工作人员也已开始对寺庙遗迹进行考证,并对现状进行测绘,为将来重建寺庙提供依据。最快明年启动复建工程。

  显宁寺或将成为杭州半山国家森林公园一处以宋代历史文化和佛教文化为主题思想、以自然山水景观为依托的集文化、旅游、休闲、居住等方面为一体的特色旅游风景点。

  记者还了解到,这只是城北旅游打造的其中一个点,此前城北地标望宸阁已经对外开放,接下来会有一批工业遗址遗存开发利用,比如中法文化主题公园将落地杭钢区块。

  同时,《杭州市拱墅分区规划》还提出,未来将延伸水上游线、增设停靠码头,建设绿道,增设运河湾、炼油厂、杭钢新城等重要码头换乘节点,真正从水陆两路打通运河-杭钢-半山的山水廊道。未来城北将成为市民休闲、游乐新的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