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余雯雯)10月19日上午,2017年杭州市建筑业发展暨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工作会议举行。在会上公布的下一阶段工作目标中,高标准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再次成为重点之一。

  什么是装配式建筑?简单地来说,就是“像搭积木一样地造房子”,先把梁、板、柱、墙等建筑构建在流水线上生产好,然后施工现场搭“积木”,拼合成建筑。这样的好处既能提高建筑质量,又能减少环境污染。

  杭州市民对装配式建筑不会陌生。今年9月,作为浙江省内首个新型建筑工业化保障房项目,位于杭州三墩北的经适房小区德泽家园开始交付,今后将有3000多人住进这样“搭”出来的房子里。

M000E52CggSBFnpcDmAVTE5AAjMEa98eCY722.png

交付的德泽家园

  2016年,杭州实施的装配式建筑项目共84个,建筑面积达到206万平方米,超额完成目标考核。2017年前三季度,杭州实施的装配式建筑项目有54个,已开工建筑面积185.86万平方米,计划全年将完成装配式建筑300万平方米。

  “到2020年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30%”,杭州今后将继续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这是一个近期奋斗目标。接下来杭州将逐年分解,提高装配式建筑和住宅全装修覆盖面。

  萧山区在会上作为代表介绍了该区在装配式建筑上的经验,像钱江世纪城人才专项用房一期工程38万平方米已经完成施工。这是萧山区首个采用装配式钢结构住宅体系建造的政府项目。目前已经开工的桂语江南项目,则是萧山区首个装配式高档商品住宅。

  萧山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还要把建筑工业化的产业链拉长,除了目前房屋建筑的基本架构,像一些卫浴、厨房等也有可能会加入装配式生产,让建筑工业化的路子越来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