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2017年度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富阳拉开帷幕。来自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全国部分高校、科研院所等相关工作人员齐聚一堂,围绕“增量增长到存量增长背景下的城市更新理论与实践”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002324b7ffa51b5397bb0a.jpg

  本次会议召开时间为10月18日-10月20日。城市更新理论与进展、城市更新实践与探索、城市更新技术与方法等分论坛将在10月20日陆续开展。

  专家:重建城市微循环 城市活力与流行元素相关

  会上,国务院参事仇保兴、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等专家分别作了《重建城市微循环》、《城市更新中活力再生的设计途径》的主题演讲。

  国务院参事仇保兴认为,治疗“城市病”要做的是重建城市的微循环,微净化就是其中一个概念。比如我们在每个建筑的下水都装一个可容纳两吨水的水桶,这些水既可以消防,又可以浇花,这样就可以做到水的反复利用。

  关于如何打造城市活力,王建国教授也分享了自己的独特见解。他提出,当今城市活力不仅与我们的生活环境相关,还与周围流行的时尚元素有着密切联系。现在,传统的城市空间逐渐变成了中老年人跳广场舞、打牌等活动场所,打造商业购物中心和社交活动的需求将是一个城市在建造城市公共空间时特别需要关注的点之一。

  富阳:推进城市更新 我们一直在行动

  富阳区委副书记、区长吴玉凤在会上展示了富阳区城市有机更新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她介绍,城中村改造与城市有机更新是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世界名城必须啃下的硬骨头。未来五年,富阳将是“大建设、大转型、大发展”的五年。为了践行“三看四态促转型、城市发展向南看”的发展战略,富阳从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出发,加速破题,坚定不移地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以增强富阳在杭州“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生态型”城市中的能级与地位。

  同时,区长吴玉凤也表示希望专家和学者能多来富阳走一走看一看,实地指导富阳城市有机更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