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十九大报告摘要

  杭州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李玲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应用基础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

  杭州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创新活力之城”,省市要求城西科创大走廊成为全省全市创新发展的主引擎,在创新驱动发展中更是重任在肩、责无旁贷。我们将依托城西良好的产业和生态基底,积极策应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围绕着“全球领先的信息经济科创中心”这一目标定位,突出抓好创新资源、创新产业、创新环境三大核心环节:

  一是以更大的力度集聚和吸纳创新资源。充分发挥政府、企业、高校各自的优势和作用,开展协同创新,积极服务和保障之江实验室建设。呼应阿里巴巴的科技战略,推动阿里巴巴达摩院在城西设立实体科研机构。强化创新链,拓展产业链,部署资本链,着力实现科技创新由“跟跑”、“并跑”向“领跑”跨越发展,在全球创新版图上占有一席之地。

  二是以更大的力度培育和打造创新产业。着力招引具有产业集聚磁石效应的核心大项目和领军型人才、创新型团队,致力于推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萌芽—成长—收获,加快培育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商业航天、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抢占未来经济竞争制高点。

  三是以更大的力度优化和提升创新环境。加快建设一批适应国际化发展需要的产城融合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着力打造生产、生活、生态和谐共生的宜居宜业环境。

002324b7ffa51b5389f15f.jpg

  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海创园二期)开园吸引了不少人参观。本报资料照片

  在地图上,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形状,正如一把钥匙。

  也就是这把“钥匙”,正成为浙江创新发展的主引擎。

  成立一年多时间,它正以科技为帆,创新为舵,不断推动浙江的创新驱动发展。

  一年来,城西科创大走廊累计新签约了45个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达380亿元,涵盖了云计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新材料、科技金融等多个行业。

  2016年8月5日,省委省政府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动员大会上提出,规划建设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十三五”时期我们省既能干又应该干,而且能干成的一件大事。在将来,这把杭州地图西侧的钥匙,将一步步为浙江打开“增长之锁”,开启未来之门。

  大走廊上科创项目串珠成链

  9月6日,备受瞩目的之江实验室在城西科创大走廊的“人工智能小镇”正式挂牌成立。成立大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路甬祥院士被聘为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

  这个由省政府、浙江大学、阿里巴巴共同打造,以网络信息、人工智能为研究方向的科研创新机构,将成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核心灵魂”。

  也是在上个月,不仅仅之江实验室揭牌,还有人工智能小镇迎来首批47个人工智能项目入驻、紫金众创小镇核心启动区块开工等大事;就在国庆节前一天,又有华润杭州未来科技城城市公共中心、光启以色列国际创新总部等一批总投资超百亿元的大项目签约……浙江大学、阿里巴巴、紫金众创小镇、梦想小镇、人工智能小镇、云制造小镇、云安小镇……正在大走廊上“串珠成链”。

  但在杭州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马佳骏看来,这只是大走廊的起点。“我们的目标是在可期的未来,基本完善大走廊‘互联网+创新创业’的生态系统,着力在网络信息技术领域突破一批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培育一批国际知名龙头企业,实施一批支撑创新发展的重大项目,努力将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成全球领先的信息经济科创中心和全球信息经济发展制高点。”

  2020年成为创新人才高地

  根据相关规划,科创大走廊将在2020年前在创新资源集聚、创新环境优化、发展质量提升等方面呈现全新的格局。

  人才是创新的核心。目前,科创大走廊已累计引进“国千”专家151名、“省千”专家201名;累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4100余人,创办企业753家,其中400余个海外人才项目进入产业化阶段。旨在吸引浙大校友来大走廊创新创业的平台——浙江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有限公司)也正在筹建中。

  预计到2020年,科创大走廊各类人才总量将达到30万名左右,高技能人才18万名左右,成为浙江省科创人才集聚区、国际人才创新创业的主平台。

  科创大走廊还将年接收大学毕业生1万名以上,引进来杭创新创业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1万名左右,努力打造以“浙商系、高校系、海归系、阿里系”为主的10万名左右创新创业“新四军”。同时,还将努力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引进和打造科研院所(含企业研究机构)、科创团队、众创空间各100家以上,集聚高新技术企业、科创导师各1000个以上,授权发明专利数量达到10000件,国家科学技术奖30项,培育科技型中小微企业10000家左右。

  配套提速,更宜居宜业

  科创大走廊上,湿地与青山同存,生态环境优美怡人。但是,科创大走廊目前依然存在区域内重大基础设施不尽完善,公共交通服务能力薄弱等问题。不过,这些都在逐步解决和完善。

  9月23日,浙江大学肿瘤医院(浙医二院青山湖院区)正式在青山湖科技城破土动工。同时,地铁5号线、杭临城际等交通基础设施,人大附中杭州学校、学军中学海创园分校等学校,浙医一院余杭院区、浙大医学研究中心等医疗设施,西溪印象城、西溪银泰城等城市综合体正在加快建设、不断落成……

  在杭州城市总体规划修订中,城西科创城市副中心作为杭州新增的三个城市副中心之一赫然在列。地铁3号线和5号线等一批主干道路陆续通车,为实现“15分钟进入高速网、30分钟到达杭州主城区中心”的目标奠定了扎实基础。

  近日,杭州市政府发布了关于杭州机场轨道快线规划的初步方案。建成后,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出发到萧山机场可以控制在50分钟以内。

  同时,铁路杭州西站规划选址已基本确定。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配套的不断完善,大走廊将成为杭州城西的一道风景,‘白鹭翩飞芦胜雪、湖光山色两相和’的宜居宜业环境将得以呈现。” 马佳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