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17ebb4878e1b52ac1b02.jpg

  10月19日下午,湖滨街道的百味食堂里坐满了老人,喝茶、吃瓜子、聊天,中间还穿插着节目表演,评弹、越剧、民歌……这里是社区开心茶馆开张的第一天,居民很捧场,掌声不断。

  原本下午1点结束营业的老年食堂,如今提高了利用率。中午是食堂,清理过后2点就作为开心茶馆,准备好茶水、点心,供居民享用。除了聊天、观看节目,这里每周还有丰富的课程,分为耆老乐活、居家健康、文化娱乐、传统节日四个系列,每个系列里又有很多不同的版块内容供居民投票选择。

3417ebb4878e1b52ac5303.jpg

  开心茶馆每周课程表,涉及四个系列内容。


  开张第一周,周一是趣味剪纸、周三是中医义诊、周五是面点课堂,有兴趣的老人都可以过来学习、交流。

  潘丽逊年轻时是一名小学教师,退休后也闲不住,每天安排的满满当当,“我的老年生活很丰富,有志愿者服务、有同事聚会、还要上老年大学。”潘阿姨说,现在家门口开了个公益服务场所,很方便。自己已经提前报名,教授串珠制作,和老年朋友们一起制作文具盒、水果盘,还有一些小挂饰。

3417ebb4878e1b52ac7c04.jpg

  金韵芳老人和同伴正在表演苏州评弹


  73岁的金韵芳老人爱好苏州评弹,还在社区里专门组了一支评弹队,最多的时候这支队伍里有10几人,每周,她们都要到社区的活动室排练,如今,开心茶馆开张,这里就成了她们的舞台。

  每周一到周五下午2点至4点为开心茶馆的营业时间,湖滨街道提供场地,岳王路社区和社会组织提供公益服务,居民们在这里可以不仅可以喝茶、聊天,还有很多可以参与的活动、课程。

  “去年社区居民就提出,希望能就近有个方便的活动场所。”岳王路社区书记王杭说,随着社区治理的多元化,社会组织与社区组成公益联盟,共同服务居民,并将街道、社区的公共空间进行再利用,提高辖区居民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