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4AiVnnpSKANyJyAAF0mB9Pgcg165.jpg

德泽家园实景图

  每隔三四个月,小美都会到杭州三墩北的德泽家园建设工地上转转。看着从地基到一层一层“长高”的楼房,小美总是惊喜万分。

  直到今年9月20日,小美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

  这一天,都市阳光小区对面的庄墩路边排满了人,园区内挂满了喜庆的小红灯笼,远远望去一幢幢笔直的高楼在阳光下显得异常棱角分明。

  原来,作为浙江省内首个新型建筑工业化保障房项目——德泽家园,9月20日迎来一期8幢住宅正式交付,这个传说中的“乐高式”建筑用11天时间,圆满完成了1008套经济适用房的交付任务,终于给业主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业主带着验房师来收房 墙体基本没有空鼓

  当天,小美带着亲朋好友来收房。

  走进园区,8幢21-27层的高层住宅有序地伫立着,浅咖色的真石漆外墙看上去非常平整而不失雅致,小区清静而又整洁,房间内饰也比普通毛坯房要精细得多。

  小美的房子在位置较好的楼栋,楼层在10楼以上,整个小区的视野非常开阔。在67平方米的户型中,小美对于两房朝南的户型设计很满意,因为可以让她看到整个小区的景观。

  令小美感到贴心的是,每个房间中都已安装好了三四个开关和插座,卫生间、厨房都留好了槽口。

  在小区转了一圈后,小美一家人对房子的满意度几乎给了满分。“对于这种新型的建筑方式,我们开始也有过担心,由于之前杭州也没有案例,我们不知道房子最终的质量好不好,一开始我经常过来看看,造起来后看起来还真不错,也就渐渐放心了。”

  说话间,迎面走来一位业主,满脸笑容,和验房师谈论着刚拿到的房子。“这个房子是我碰到的空鼓最少的房子,墙上基本没有。”沈师傅是业主的朋友,也是一名专业的装修师傅。

  “这次交付的德泽家园采用的装配式建筑,我们也很好奇这样的建筑到底牢不牢靠,品质怎么样,这次来看比传统的房屋好很多,整体上超过了我们的想象。”沈师傅这次来看房,一来是想满足下自己的好奇心,二来也是帮朋友参谋参谋。

  保障房项目居然不用粉刷层

  楼房有63%在工厂完成

  作为一种新型的建造方式,像这样“搭积木”一样造出来的房子也难免被拿来与传统房屋进行对比。

  这次德泽家园一期的交付,赢得了业主的一致肯定,也消除了很多人对于建筑工业化的顾虑。

  若只是从建筑本身来讲,用安居房产公司工程部经理沈罗婧的话讲,就是“建筑工业化的房子把粉刷层取消了,消除掉了传统工艺上出现的一些施工通病,比如外墙脱落、空鼓等问题。

  “整个工程的内外墙板、楼板、楼梯段等都是工厂预制好,工业化率达63%。墙与墙之间的连接部分是受力结构,仍然是现场浇筑的。”谈及这个项目,沈罗婧娓娓道来,“工厂生产的模具非常标准,因此工厂预制的板材偏差都是在毫米之间,整个外墙、楼板的平整度是按毫米来计算,现场搭建好以后也不需要粉刷,就能直接上涂料,而粉刷层往往就是产生空鼓的症结所在。”

  项目的另一个特别之处是建筑外墙不可能出现脱落现象。“传统工艺的外墙有一层保温层,而外墙脱落就是由于保温层和粉刷层之间没有粘合导致的,但是预制的外墙板材就像一块三明治,30厘米的外墙,中间有5厘米的保温层,保温板就做在两块混凝土中间。”沈罗婧说。

  对于德泽家园业主来说,质量不用担心是对这个项目最直观的感受。

  装修不能拆墙

  交房时业主收到一份装修说明书

  工业化生产的建筑板材有它的优势,它绿色、环保、可靠,解决了传统建筑上的一些通病。同时,也有局限,因为预制墙体十分坚固,装修时开起槽来非常困难。

  为此,安居房产还贴心地为业主制作了一本《小区住宅装修管理办法》说明书,哪里能动,能动多少?一目了然。比如,局部的开槽,安居房产会给予他们技术的指导,墙面开槽深度不能超过3厘米,地面开槽不超过2厘米。

  为了减少业主自己开槽的麻烦,德泽家园在设计之初就为业主预留了空调洞、厨房的槽,甚至每一个房间都比传统商品房多出3倍的开关插座。

  而且,即便是已经交付,也并不建议敲墙改造。 “房屋是用工厂预制的墙板、楼板等构件拼装成的,上层叠合预制楼板就搁置在墙体上,所有墙体都是承重墙。考虑到主体结构传力及使用的要求,装修过程中不能破坏墙体,包括拆墙或者进行嵌入式装修,比如挖墙做鞋柜等。”沈罗婧说。

  工程每个阶段都停几天

  首个建筑工业化项目

  为杭州建立了验收标准

  在楼盘交付的过程中,从拿地、规划、建造到验收、交付……有一位每一个环节都参与其中的人,每天都在交房现场守护着,他就是安居房产的副总经理骆伟锋。

  这是他一手带大的“孩子”,“整个过程酸甜苦辣都有。”谈到这个项目时骆伟锋眼中泛着光芒。

  如今回忆起整个建造的过程,骆伟锋还是觉得过程是非常漫长的,但是当站到交付现场的那一刻又满是自豪。

  “德泽家园是一个建筑工业化的示范性项目,每个阶段的做法和验收标准,在整个杭州市都没有可以参考的经验。”骆伟锋说,“杭州市的建筑工业化验收标准是在我们这个项目上建立起来的,所以很多时候我们是一边施工,一边摸索,做一个阶段停几天,一步一步把建筑工业化的标准建立起来。”

  在摸索前进的过程中,安居房产也遇到了不少难题。“比如套筒灌浆的验收标准,传统的套筒灌浆标准到了建筑工业化项目这里就不再适用了。所谓套筒灌浆就是钢筋套进板材的洞里后,要填充混凝土浆料,把高强度的浆料注入到洞里面去,一般的仪器检测不出来洞里到底有没有注满,是不是充分填充,开始我们用的是压力机,下面注进去后上面就喷出来,压力一大就封不牢,最后经过讨论还是采用手工注浆,为了验证,我们还做了破坏性的试验,把做好的灌浆板敲掉后,查看有没有注满。”在骆伟锋看来,这是在建造过程遇到的一个很大的瓶颈,最终还是顺利解决了。

  “再比如,在建筑过程中还遇到了预制板材合法性的问题。由于2013年左右建设部取消了预制构件的资质审批,造成杭州新建的生产工厂就没法取得资质,但每块板材都通过了工厂质量检验。最后,市建委经过反复研究,将预制板材认定为采购的材料,材料只需要有出厂合格证就可以了,才使项目得以顺利推进。”在骆伟锋看来,之所以对这个项目如此“深情”,是因为这其中经历了太多的考验。

  “至少现在看来,这个项目在品质上远高于其他传统项目,对于全市推广建筑工业化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开端。”这是骆伟锋对于这个项目的最后总结。

  建筑工业化将在全省推广

  公租房或将全部实行

  如今,德泽家园一期已经全部完成交付。

  对于浙江省首个建筑工业化的项目,杭州市建委主管部门相关人员认为,“整个‘拼装’的过程就像机械零件一样,这个项目对整个杭州市场做出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浙江省的建筑工业化验收规范也是和这个项目同步制定的。”

  与此同时,与德泽家园一期隔着一条马路,二期、三期的8幢高层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据工作人员说,二期、三期项目有3幢楼是公租房,剩余的是经适房。

  杭州市建委主管部门相关人员也透露,未来浙江省将全面推广建筑工业化,公租房将全部实行,拆迁房、商品房也会大力推广。

  未来安居房产要做

  省内新型建筑工业化的先行者和领跑者

  目前,安居房产公司正在按照“十三五”战略规划,致力于打造新型建筑工业化、房产经营、金融(类金融)、保障房社区运营服务四大平台,努力推进各项业务转型升级。

  为了积极响应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门组建成立了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中住工投资有限公司,将以“资金+产品+服务”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服务;同时组建了杭州城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努力打造联姻金融机构及面向新型建筑工业化产业基金,助推工业化平台加快发展。还将收购一家建筑工业化设计院,打造自己的精品施工队伍,搭建起新型建筑工业化咨询、设计、施工、管理全产业链格局。

  下一步,安居房产公司有一个宏伟的规划,将在未来5年,在全省投资多个建筑工业化PC构件生产基地,预计生产规模达20万立方米/年,可满足100万-300万平方米规模项目的装配需求,用自己的力量为新型建筑工业化的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