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和17日,备受民宿行业瞩目的第二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在桐庐举行。

  在杭州,民宿业最早起于桐庐和建德,后来千岛湖、临安、富阳等地也遍地开花,目前杭州的民宿经营户已近3000家。数据再创新高,杭州民宿未来的路到底该怎么走呢?

  年久失修的老宅改民宿

  装修花了800万元 预计五年回本

  深澳古村,位于桐庐江南镇,历史悠久,始建于南宋。古村的老房子绝大多数属于中国四大建筑风格之一的徽派建筑。今年4月,这里开出了一家网红级民宿“三生一宅”。

  “三生一宅”联合创始人高伟民说,他是第一个入驻深澳古村开民宿的。由于房子涉及15个房东,如果一个个去签合同非常麻烦。当地的政策很好,高伟民直接跟村里签下了合同,三年免租,还拿到了桐庐最高金额的补贴98万元。高伟民签了20年,平摊下来每年租金三到四万元。

  老宅年久失修,要想改成民宿,修缮难度非同寻常。高伟民说:“我找来专业徽派建筑修复老师傅,他们不断跟我说‘这里需要加固’、‘那里梁要修正’……装修整整花了两年时间,共投入800多万元,预计五年才能收回成本。”

  为了更好地盈利,高伟明想将民宿嫁接文化,比如售卖当地独具特色的手工布鞋、扇子、剪纸、刺绣产品等。

  杭州的民宿发展很快

  却缺乏清晰的主题和有趣的主人

  近年来杭州民宿业受资本青睐,获得了蓬勃发展,这跟杭州优越的经济基础和地理条件分不开。随着人们从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的转变,开民宿需要幽静的小环境,杭州具备这个条件。

  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何崴说:“目前杭州的民宿存在发展速度过快、辨识度不高的问题,众多民宿中,数得上名号的最多十分之一。未来民宿要是没有特点,只是一味跟风,日子一定不会好过。洗牌大幕已经拉开了,我们经过测算,一年下来平均满房率不到30%的,基本活不下去。”

  民宿并不是单纯的“住宿”场所,利用清晰的主题和显著的特征,把人留下来,在当下激烈的竞争中显得尤为重要。比如桐庐戴家山有个畲族村,那里的民宿充分挖掘畲族文化和农事体验,打造得非常有特色。另外,民宿主人的亲和力,会不会带着大家玩,主人身上的故事,也是民宿竞争的核心要素。

  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德村志成说:“台湾的做法值得借鉴,他们的民宿很有主题性。比如一家叫做‘蜻蜓石’的民宿,主人是大学昆虫系老师,整幢房子建造成蜻蜓造型,大厅中有很多昆虫标本;还有个老板是雕刻师,才华出众,房子里到处摆放着他的雕刻作品,供客人欣赏。这些个性鲜明的民宿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