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000D6ECggSA1nO4GCAPSnIAALBwmnizng982.jpg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通讯员 杨博轩 汪洋)9月29日下午,杭州市江干区七堡社区,两幢四层民房的二楼同时起火,赤色的火舌冲出窗口,沿着房子的外立面猛烈燃烧……

  这不是真正的火灾,只是浙江消防部门的一场建筑外墙保温材料火灾模拟试验。

  近几年来,高层建筑火灾多发。建筑物如果大量采用了可燃外保温材料,一旦发生火灾,建筑外立面发生立体燃烧,就会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如何有效防范外墙保温材料导致火灾蔓延,成为当前迫切需要研究解决的一个现实课题。

  一桩房子内部起火会对外墙保温材料产生怎样的影响?不同的外墙保温材料燃烧性能又有什么不同?消防部门专门找了这两幢马上要拆迁的房子进行试验。

  《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规定,建筑材料分为不燃A级、难燃B1级、可燃B2级和易燃B3级。

  这组试验分两次对 5 组不同的模拟场景进行火灾试验。这 5 组分别针对燃烧性能B1、B2、B3 的不同材料,观察在不同的构造措施,外表面材料的条件下火灾燃烧及蔓延的情况。

  试验开始后,记者观察到,这两幢房子的外立面虽然都在燃烧,但是烧的很不均匀。防火等级越高的材料,越难以燃烧。

  浙江省消防总队防火部高级工程师徐景告诉记者,试验结果显示,按照现行《建筑设计防火规范》针对外墙外保温的相关规定,采用合格的材料,采用正确的构造措施,保证良好的施工工艺和质量,能够在支持国家绿色节能战略工作的同时,保证建筑物的防火安全性能。 

  记者了解到,浙江有一定比例的高层建筑没使用国家标准规范推荐的不燃A级材料,其中部分建筑使用现行规范明确不宜采用的B2级材料。

  对此,浙江省在部署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时已明确要求,对这些外墙未使用阻燃材料的高层建筑,必须要落实相应的防范措施,坚决防止出现立体燃烧的火灾事故。同时将在新建的高层建筑中大力推广新型不燃外保温材料和智慧用电、远程监控、智能预警等火灾防控新技术、新产品。

  不过,徐景表示,在居民家庭装修材料方面,现在并没有明确的防火等级规定。“我们在一些普通民房亡人火灾的原因调查中也发现,家庭装修材料防火等级低也是火灾亡人的重要原因。因此,市民在选用装修材料时,除了考虑价格和美观之外,材料的防火等级也很重要。虽然不燃或者难燃的材料价格相对高,但是遇到火灾时,反而更加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