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9月28日消息(浙江在线记者 江嘉宜 摄影 梁臻)“20多年前,城西很多道路都是半泥半水状态,马路上最多的是在修路的工程车。”1993年进入房地产行业的寿先生回忆道,那时也就只有北京吉普这类的车才敢在这一带开,档次高点的车开这路都心疼。

彼时,城西的概念才刚兴起,那时更为人所熟知的称呼是“蒋村商住区”。如今,蒋村商住区已然成为城西的核心区域。

蒋村商住区不过是杭州城市发展的缩影。城市化发展的轨迹大多从市中心一元化向多元化发展,杭州亦不例外。作为城市化的开拓者,房地产开发商总是冲在第一线,他们伴随城市配套建设的逐步进驻,一起改变了这个城市的面貌。

qjwb20170928a0015v01b004.jpg

钱江新城资料图

先有楼盘后修路

房企进驻为板块带来生机

杭州城西是杭州商品房最早兴起的地方,首个商品房楼盘紫金小区就位于城西。

“上世纪90年代末‘城西’概念刚刚兴起,叫的更多的还是蒋村商住区。”寿先生告诉记者,当年余杭市政府在紧邻杭州市区的三墩镇街道办事处划出一块4.2平方公里的土地,作为开发区进行房地产开发,城西离杭州市区近,民营房企纷纷选择在蒋村一带拿地开发。“那时是先有楼盘后修路,当年城西都是一些泥巴路,工程施工后这些路也跟着修建,就连造路的排水设施也是后来补的。”

绿城最经典的项目之一桂花城便诞生在这一时期。1998年福利分房制度取消后,市中心品质好的商品房选择余地少,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人外溢到城西买房。

“桂花城项目给绿城积攒了颇高的口碑。当时桂花城的价格也是区域里最贵的,每平方米单价在3000元左右,那年杭州市中心商品房价格高一点的单价也就3000~4000元,现在桂花城二手房成交单价已突破50000元。”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2002年随着城市西进发展战略的确定,这之后浙大紫金港校区建成,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一期开园,文一西路延伸段开通,城西迎来快速发展期,万科、中海等外来品牌房企相继进入,区域内名校林立,配套齐备。大概也就10年左右时间,城西的生活配套就齐备了,影响力辐射到周边申花一带。

时下人人艳羡的拱宸桥西一带,10年前还只是条臭水沟,脏乱差的环境让不少新杭州人止步。

“2007年刚拿到天阳上河这块地时,整个桥西都还在拆建中,到处是棚户区、老房子,当时要进到知名的创意产业园LOFT49还要穿过一条破旧的老路。”天阳地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焱说,作为桥西最早进驻的一批开发商,天阳见证了拱宸桥的变迁。

2012年8月的杭州土地拍卖会上,同一天出让的7块地,6宗地块引发诸多房企激烈竞得,唯独滨江奥体单元宅地遇冷,仅加价100万元就被龙湖顺利拿下。那时并没有奥体板块的概念,只知道这块地距离滨江核心区有一定距离。

擅长营销的龙湖地产在产品发布会上打出了“杭州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的概念,让大众关注到了奥体板块。

只是,让楼市颇为意外的是,拿地后次年该地块上的春江彼岸项目首开,一次性推出784套房源,当天热销20亿元。项目热销后紧邻春江彼岸旁的两宗宅地出让引得诸多房企竞争,最终被旭辉、莱蒙竞得。

这之后,龙湖、旭辉相继在奥体板块内拿地,其他房企在销售时纷纷搭借奥体东风。

品牌房企深耕的区域

更易成为杭州下一个豪宅区

“南方的道路不像北方城市那么四通八达,刚来杭州那一年正值秋冬时节,开车经莫干山路进到蓝孔雀地块时,一开始压根分不清哪两块地是融信拿的,整个感觉很不好。”融信中国第三事业部营销总监张荣幸说,但去过几次,真正走进蓝孔雀地块内,看到现存的工业遗址,蓝孔雀雕塑、旧厂房、老树,才感受到蓝孔雀地块蕴含的历史文化。

“蓝孔雀一带给人留下的普遍印象是乱,教育资源匮乏,导致房价上涨动力不足。”张荣幸说,为促进销售,融信斥巨资引进华东师范附属学校,并联动打造周边的公园等景观资源,完善板块的配套设施。

“融信的发展战略就是认定某个区域就会深耕。”张荣幸说,除蓝孔雀、学院府项目外,融信先后在学院路一带又拿下3宗地块。

学院路旁的庆隆地块,2016年楼面价尚不到20000元/平方米,那时已被看成是“高价拿地”,上个月融信拿下区域内另一宗宅地时,楼面价涨了一倍。不光融信在区域内深耕,中国金茂杭州第二座府系产品也坐落于该板块,之后融创、杭房相继进入该板块。

绿城因桂花系一战成名后,为了提升城西楼盘的居住品质,自掏腰包建立了绿城医院、学校等配套设施,这之后西溪诚园项目入市销售,大批绿粉争相购买。

万科在良渚文化村项目打磨多年后,至今仍在区域内深耕,正因为良渚文化村的建成,区域内配套设施的完善,吸引不少房企进入良渚。

2013年前尤其排外的萧山,如今外来房企遍地,且不少有扎根之势。中国铁建初入萧山时,拿地颇为谨慎,更愿意选择与滨江区接壤的市北板块,青秀城、江南国际城皆如此,承接滨江区外溢的客群。随着杭萧一体化的深入实现以及萧山区种种利好,如今中国铁建在萧山区拿地的战略布局已全面铺开。

滨江集团最初在萧山只有高端豪宅湘湖壹号,如今已先后拿下13个项目,扎根之意自不必说。

充满前瞻性地布局

房企与城市共生长

房企的开拓与扎根,伴随着城市的生长。

杭州地铁线路的建设无疑与房地产发展息息相关,不少房企顺着地铁沿线拿地开发项目。三花控股集团最初选择拿下彭埠商地,就是看中区域内的交通。如今,三花国际成为杭州又一个地铁上盖综合体,完善了城东的商业版图。

华元旗下的综合体也与地铁有着不解之缘,早年临平招商引资开发临平新城时,华元便拿下临平南苑地铁旁的商住地,也就是当下的大型综合体项目华元欢乐城。

就在拱宸桥住宅开发成熟后,天阳发现配套成为区域内的短板。“早几年住在桥西一带的人逛超市得跑去运河广场,送孩子上兴趣班要去拱墅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去商场吃饭也没太多的选择。2011年桥西核心区有块商地出让时,我们毫不犹豫就拿了。”石焱说,D32时尚街区2016年交付,成为区域内重要的商业配套。

一直追求产品与服务的万科,不仅仅满足于打造房产项目,更是大踏步转型做城市配套服务商。在发布了“万科不只是万科”的品牌口号之后,万科向杭州展示了旗下产城、商业、养老、教育、长租公寓、物流、物业、TOD等多元化的发展方向。这不仅仅是在地产界的深耕,更是助力行业和社会的发展。

杭州新天地以工业遗址为切入口,将工业遗址打造为城市综合体,囊括购物、商务、办公、LOFT等多种丰富业态之余,也为区域的发展带来新的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