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4AiVnKo7mAU0_QAADBV5ZL4N8584.jpg

  杭州东站枢纽今天开出第一家综合体。

  虽然只是试营业,中国500强企业之一西子联合控股打造的第五座“中心之城”——东站·西子国际,早早就引来颇多关注。

  枢纽2.58平方公里内的商业氛围,似乎更“燃”了。

  都说一流枢纽有一流商务区,这话不假。

rB4AiVnKo7iAMvUzAAFSrt_xqJ4732.jpg

杭州市职工文化中心

  综观历史长河,城市的繁荣与崛起,都与其交通有密切关系,从北京到南京,从纽约到法兰克福,概莫如是。中国最早的都城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考古发现,3750年前的夏王朝时期,城边就出现了供双轮车行驶的道路。

  古时如此,今亦如是。

  今年城市工作会议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提出,要将杭州火车东站打造成“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枢纽”——这个目前每天有28万人次进出15个站台30条到发线,高峰期最大转换客流量达81.8万人次的交通大枢纽,早已实现“零距离换乘”和长三角1小时铁路交通圈,使杭州与上海形成同城效应。

  正如东站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程永群说的那样,四年来,东站枢纽以文明舒适、快捷便利、安全有序的运营环境,迎接四方来客。其高客流的运营, 已形成巨大的交通辐射作用,为城东区域带来无限的经济发展优势,枢纽经济将在“国内最温馨的国际化驿站”的土地上描绘出绚丽的蓝图。

rB4AiVnKo7iAPis6AAGxwsjUkd4929.jpg

东站·西子国际

  规划

  有枢纽,才有枢纽经济。

  2015年东站城市航站楼的开张,使得杭州东站这个浙江最大的客运枢纽真正成为拥有铁路、公路、民航、公交、地铁等多种运输方式交汇的综合性运输枢纽。

  似乎每一根铁轨上,都迸发出无限商机。

  东站亦是如此,客流优势正在转化为经济优势——2.58平方公里内的商业氛围越来越浓,品牌商业、知名酒店、行业领先的文创类企业等陆续入驻枢纽区域并快速投入运营。

  按照“规划确定功能、功能引导项目、项目构建载体、载体集聚产业”的思路,管委会联合江干区发改局等相关单位于2015年确定了将东站枢纽区域打造成集“长三角中央交通商务区、长三角专业会展集聚区、浙江省创意经济成长区、杭州市生态宜居示范区”四区合一的“中国·杭州交通商务会客厅”的发展目标。

  对照规划目标,截至目前,核心区域内14个重点项目中,6个已经交付使用,8个项目处于在建状态。

  依托丰富的楼宇资源,管委会积极引导总部型企业入驻。

  目前,国内著名家具品牌顾家工艺已将总部迁入枢纽核心区;轨道商业的佼佼者江南荟在站体地下一楼火热招商经营;文创行业领军企业上海德必创意公司落户枢纽东广场并投入经营。

  从整体来看,枢纽区域内商业氛围日渐浓厚,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其中枢纽区域内的龙头商业项目华润中央车站已于2016年底正式动工;包括今天将试营业的东站·西子国际,接下来还有东恒大厦、东汇大厦和徐龙国际广场将陆续建成,总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楼宇资源优势突出。

rB4AiVnKo7iASUQKAAGQcwtJ9kE959.jpg

顾家大厦

  服务

  从一开始,东站的枢纽经济就拒绝“低小散”。

  江干区政府专门出台《关于促进东站枢纽区域经济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入驻企业的经营范围、投资规模及税收落地等情况进行审核,大力发展现代商贸服务产业,严格控制影响枢纽环境的低小散等业态,引导区域向绿色、低碳、集约的经济模式发展,打造服务品牌化、业态高端化、发展规模化的现代枢纽商圈。

  到目前为止,东站枢纽管委会已引进品牌餐饮类、投资管理类和文创类等业态企业共780家,注册总资本达到5.1亿元,4年来共创税约3.6亿元。

  在鼓励、支持、引导高端现代商务商贸企业入驻的同时,对明显不符合东站枢纽区域特质及发展要求,可能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存在安全隐患、破坏枢纽环境的行业进行整治规范。此外,管委会还多次联合工商、城管、食品药品监管、消防等部门对枢纽核心区内违规经营的票务公司、小旅馆、小餐饮店等进行了整治,并协助部分商户及时调整业态,办理有关手续。

  刚性政策亦有柔性服务。

  “店小二”式的管委会多措并举,为重点项目提供贴心服务。同时开辟多种渠道为企业搭建交流平台,成立经济产业综合党委,依托枢纽区域“同心圆”党建平台多次召开枢纽区域规划会、征求意见会和重点项目发展座谈会,就区域经济发展和各项目工程进度、业态招商、工商注册等问题进行分析和个性化指导。

  值得一提的是,东站枢纽内还有个“浙商服务中心”,依托它来招商引资,筑巢引凤,服务区域大项目、大企业。

  下一步,杭州东站枢纽将成立东站枢纽企业家联盟,为区域企业在融资开拓、合法维权、资源整合等领域搭建互助合作的大平台,形成完善的产业链条,打造枢纽经济新蓝海。

rB4AiVnKo7iARGGxAAH0Z-gp6UI737.jpg

东溪德必易园

  枢纽经济火不火,就看人气旺不旺。

  枢纽里一座座“城”,就是要带来持续不断的人气。就拿今天新开张的东站·西子国际来说,算得上是真正的双铁“零换乘”——距火车东站及地铁彭埠站均只有300米,依托枢纽覆盖城际铁路、客运专线、地铁、公交等多种交通方式。

  建筑分A、B、C三幢,总面积有13万平方米左右,目前招商工作已完成90%。

  A座有6层,以儿童教育游乐和特色美食为主。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地下一楼是永辉超市,中影国际在4-5楼,6楼是健身、医美等;B座是12层的5A级写字楼;C座6楼是洲际智选假日酒店。

  试营业期间,先开出来的主要是特色美食。比如城东居民最欢喜的“阿舵”,到了枢纽,“摇身一变”成了钱塘宴,拥有占地700平方米,同时可容纳五六百位宾客的无柱婚礼宴会厅。还有民间老杭帮菜美味“孙五味”,将散落民间的美食,通过五味调和百味香的方法绽放新颜,还原菜品的原味。

  老底子杭州人最熟悉的素春斋,同样值得期待。这里卖的素烧鹅、素鸡和素包子已经成为老杭州味蕾不可或缺的记忆。

  紧随东站·西子国际的步伐,接下来,东站枢纽范围内还将有港龙城、华润中央车站广场等商业综合体项目陆续开出。

rB4AiVnKo7mARYyyAAHGfhr2gZo538.jpg

华润中央车站广场

  在这样的枢纽里办公的人们有福了。

  比如东宁路与新塘路的交叉口还“藏”着一座九万多平方米、设计感十足的园区——杭州东溪德必易园,也是德必集团在杭州的首个文创科创产业园,是集“创新企业”、“产业孵化”、“生活休闲配套体验”于一体的国际互联创新微城。截至目前,园区已先后吸引海尔旗下的支付平台快捷通、雍享网络科技、尼塔设计等百余家文创科创优秀企业入驻。

  “下个楼就能坐高铁。”就是看中了这里交通极其便利,家居行业的龙头企业顾家工艺,拿下了枢纽东广场B座2栋写字楼打造顾家总部大楼。这里不仅有顾家家居全国最大的旗舰店,其面向全国的销售部门也全部搬了进来。

  除了上面提到的洲际智选假日,枢纽里还汇聚了锦江都城、维也纳国际酒店等配套。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东宁路上在建的杭州市职工文化中心,是一个集职工教育培训、文化娱乐、才艺展示、体育健身、创业培育、维权服务、会议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有生活,有人气,有氛围,杭州东站打造的枢纽经济,更有杭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