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黄金周”期间,不少家长都打算带着孩子去西湖边玩玩。而对于住在九堡一带的市民来说,去西湖边将会多出一条“捷径”。从昨天起,杭州公交集团第二分公司开通了4条从九堡通往西湖景区的定制公交。上午9点,记者在普德人家小区门口上了首班定制公交。由于下雨的缘故,车上乘客不多,其中不乏带着孩子的家长。

  葛女士带着4岁的女儿去动物园。“小孩子嘛,就喜欢去动物园看看熊猫、猴子,所以有空的时候我们就会带她去动物园。”葛女士说,以前,她会先从九堡坐社区微公交到九和路地铁站,换乘地铁1号线到龙翔桥,再坐31路公交车去动物园,“如果是节假日,可能要花2个小时以上。”

  本次开通的4条定制公交,逢双休日节假日开通,终点站均为动物园,起点站分别在杨公社区、八堡社区、九堡社区、普福社区,“这4个社区的客流量比较集中,小朋友数量也比较多。在线路方面,我们也选择了车流较少的之江路、玉皇山隧道,从九堡到动物园只需要1小时左右。”公交二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时间更短外,定制公交另一好处是“人人有座”,“定制公交的乘客多是带孩子的家长。如果客流量过多,我们会增加班次,确保每一位乘客都有座位。”该负责人说。

  目前,定制公交上午、下午各两班,在九堡地区发车时间为上午9时、10时;下午动物园发回时间为15时、16时,票价5元。在定制公交沿途经过的长桥、净寺、雷峰塔、苏堤、太子湾公园、花港观鱼、赤山埠等景点,乘客均可下车。

  从昨天起一直到10月8日为试营运阶段,乘客如果对发车时间、线路、站点有意见,可以拨打“86017350”反馈。10月14日起,二分公司将结合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对线路进行优化调整,同时增加班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