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因消费贷违规流入楼市,多地银行监管部门已经下发通知,要求辖区内银行开展自查,严防个人消费贷款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并对某些违规银行已经开出了罚单。个人消费贷由此成为热门话题,并有市场传言称银行停止了所有的消费贷审批。昨日,记者走访了杭城部分银行网点了解到,银行现在并没有停止消费贷的审批,但是不少银行已调高准入门槛,加强对个人消费贷的监管。值得注意的是,银行工作人员在介绍时,还特别强调贷款款项必须“专款专用”。

  杭城个人消费贷收紧

  已在调高准入门槛

  个人消费贷款主要分抵押贷款和信用贷款两种,一般是指银行向个人客户发放的,主要用于房屋装修、购买汽车、购买耐用消费品等指定消费用途的贷款。

  昨日,记者以消费贷申请者名义实地走访了杭城部分网点,了解到目前大多数银行的最高授信金额为30万元,但是,并不表示每个人都能贷到这么多。“客户的贷款额度主要是综合个人征信情况、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等信息测评出来的,最重要的是看客户还款能力,比如有没有房产、车子、保险以及银行流水账单等。”某商业银行工作人员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记者走访的所有银行中,当得知记者是来咨询个人消费贷款的时候,工作人员的第一句话都是询问记者的工作单位。当告知是事业单位时,银行工作人员才会进行下一步的介绍。某国有银行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银行现在只会针对信用良好、收入稳定的公务员、事业单位员工或是一些大型企业,例如阿里巴巴这类公司员工办理此类业务。而另一家国有银行的工作人员说:“如果你不是我们行的代发工资客户,在我们行也没有存款或是业务往来,这个业务是办不了的。”

  除了对贷款对象的限制,银行对消费用途、消费范围也有明确的限制。在记者以贷款用来做房屋装修的名义咨询银行工作人员时,工作人员都会一再地向记者确定,“真的是用来做房屋装修的吗?”同时,有的银行会要求提供相关证明及装修照片,甚至是指定的合作商才可以。还有银行要求装修款是直接打给装修公司,以杜绝挪作他用。

  上半年报消费贷款增速快

  监管部门要求银行开展自查

  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居民新增消费性短期贷款1.06万亿元,累计同比多增7137亿元,而去年全年仅新增消费性短期贷款8305亿元。

  与此同时,上市银行的半年报纷纷披露,消费贷款增速惊人。如截至6月末,平安银行消费金融贷款余额达2770.90亿元,上半年新发放贷款1294亿元,同比增长255.49%;建设银行消费贷款余额今年上半年激增830.37亿元,较去年末增长110.66%;光大银行消费贷款余额为3723.62亿元,上半年新增540.91亿元,较去年末增长了17%。

  短期新增消费贷款大幅增长,引起多地金融监管部门的注意。近期,北京、深圳等地银行监管机构下发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个人经营性贷款和个人消费贷款开展自查工作,严查个人经营性贷款和个人消费性贷款等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与此同时,监管部门也已对杭州某两所银行违规操作,使得个人消费贷款资金挪用于购房的行为开出了罚单。

  对于消费贷款违规使用的原因,杭州一家银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首付的不断提高,让买房者不得不去寻找其他资金渠道来满足自己首付的资金需求。此外,与银行抛弃住房贷后,推消费贷寻求新增长点也有关。”

  业内人士表示,一旦首付都是借贷而来,金融机构的风险大增。同时,一般银行的消费贷都是三五年短期贷款,那么购房者短借长用,容易造成个人流动性风险。从而不仅对金融机构有所影响,贷款人也会受到一定影响,建议贷款人要合规使用消费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