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新购房的业主,在新房交付前,都经历过这样的事:小区明明已经建好了,可开发商偏偏要定在半年后交付。为什么?因为小区竣工验收是项复杂的大工程。

  竣工验收,主要分为竣工质量验收和竣工核实验收。竣工核实验收,主要是规划核实验收、消防竣工验收、防雷装置竣工验收以及用地符合验收等,一直以来,分别由国土、消防、气象等多个部门负责。建筑工程竣工验收时需要在这些部门逐一进行审核,不但花时间,而且由于不同部门之间在测绘标准方面不统一,审核一次就要测绘一次,重复测绘问题比较突出。

  这次,浙江省建设厅“最多跑一次”改革,联合11个部门推出了“竣工测验合一”改革,简而言之,就是由一个统一的服务机构,按照一套统一的技术标准进行竣工测绘、并与批准实施的施工图纸进行比对核实,各部门根据中介机构的核实数据办理竣工验收手续。

  也就是说,在“竣工测验合一”之下,今后建筑工程由中介服务机构统一验收,原本80个工作日的办理时限,只要20天以内就能完成,一般合法合规项目甚至可以“零上门”。对购房的老百姓来说,将更快拿到新房钥匙,而对政府来说,突出发挥专业测绘机构、专业检测机构等社会中介组织的作用,可以投入更多精力去统一制订技术标准,培育和发展社会中介组织。

  “竣工测验合一”改革,将于今年9月20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