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有购房者反映说楼市似乎有松动迹象:前段时间还听说买房都要全款付清,首付六成以下的售楼处都不接待,现在有楼盘竟然接受三成首付。

  “前两个月去看项目,接待的置业顾问连号码也不问,就客客气气地说着欢迎参观并送别,不过这个月再去看,有了很大的变化。”记者边上的多位朋友表示,最近去看的多个项目,除了登记号码外,还接到不少回访电话,“感觉市场开始有点变了。”不仅是杭州,全国不少城市都传出了“降温”的声音。

  不过,专家认为,目前的调整还只是个案。即使楼市分化出现,也只能算是理性回归,并没有出现所谓的“下跌”。

  有楼盘首付三成不需排队?

  “全款优先选房”、“托关系才能买到房”、“看房前先验资”……自去年年底以来,楼市种种怪象频出,多个热门项目几乎不接受三成首付客户,高首付比例甚至全款买房的客户才是楼盘的首选群体。

  不过随着市场供应量增加、购房者心态变化等原因,市场慢慢有了些新变化。 从记者对多个板块的实地探访来看,不少之前购房门槛“严苛”的楼盘,开始放低身段,不仅对付款方式要求放宽,还加大了电话CALL客力度,主动出击。

  “我们楼盘对首付款比例没有要求,就看你个人的情况。”当记者以购房者名义探访申花板块某热门项目时,现场置业顾问表示。据介绍,该项目接下来将加推一批新房源,均为145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目前正处于蓄客阶段。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萧山的多个板块。

  “置业顾问和我说,要想买的话还有房源可以选,就是楼层相对差一些。”最近打算买房的李女士有点诧异,“我以为最起码要等下批房源,没想到能直接买到。”

  李女士所说的楼盘位于萧山较为热门的板块,近期刚推出了首批房源,从市场反馈来看,首次开盘市场接受度也还算不错。不过与前段时间市场普遍的“逢开必磬”等热销情况相比,市场风向还是有了较为明显的变化。

  另一个较为明显的变化,则是近期消失已久的CALL客明显又多起来了。要知道,之前CALL客即使有,也多以酒店式公寓、商铺等为主,住宅房源的电话CALL是少之又少。

  “最近一连接到多个住宅项目的推荐电话,问我房子买好了没,要不要再去看看。”从年初就开始看房的杨先生有点疑惑,不是说现在买房都得找关系、靠抢吗,怎么还有电话推销的?“对方和我说,有房源多出来主要是因为之前预定的客户退出来了,所以才有机会。”不过在杨先生看来,这更像是开发商的一种销售套路。“多个楼盘的说辞都是这个,太巧合了。”

  部分楼盘仍需全款和验资

  难道楼市开始转向了吗?实则不然。记者打听了一圈,不少楼盘仍然十分紧俏。

  日前,记者走访了城北几个热门楼盘。即使是工作日,几个热门项目售楼处里的人也不少。不过针对付款方式问题,几个项目均表示,“不需要捆绑车位,也不要求全款,看个人需求”。

  只有勾庄板块某项目,置业顾问表示“肯定是首付比例越高排在越前面”。据了解,该项目由于客户太多,现在已经暂停接收新客户资料了。“因为客户实在是太多了,不通过这种方式我们没法筛选客户。周边几个项目也都一样的,等开盘的时候肯定全款优先。”

  有项目营销总监告诉记者,除了客户数量太多外,由于现在银行政策收紧、放款慢等原因,开发商也仍优先考虑全款和首付比例高的客户。“现在房子好卖,集团不像以前一样在乎销量,反倒是更在乎回款速度。”

  除了付款方式,验资也仍是现在买房绕不开的话题。记者从多个售楼处了解到,多数楼盘仍要求验资,甚至有楼盘规定,验资通过后才可参观样板房。验资金额根据楼盘本身情况不同,少则二三十万,多则上百万。

  据了解,之江转塘一带,由于供不应求,有项目还是要求事先验资。“存款、理财都可以,只要能证明有购房能力即可。不排除会进行第二轮验资。”

  供需变化或造成楼市分化

  “现在应该还是个别变化,不能说楼市出现转折。”汉嘉地产顾问副总经理陈焕春认为,以前那些全款、加价购买车位之类的方式本身就是不正常现象,现在的松动仅仅只是楼市回归理性。

  在陈焕春看来,杭州楼市在短时间内还是供不应求的,不会发生太明显的变化。

  但是,如果接下来楼市出现什么松动或者变化,一定不是以刚需或改善的标准来区分,而是从供需结构的不同来区分。“前两年供地量集中的区域和板块,有可能由于供需原因出现松动。”而这些区域中,又以号召力弱、产品本身较差的项目最先开始调整。

  实际上,供需变化也证明一系列调控手段起到了作用。一方面,在限购、限贷等严控政策作用下,投资需求得到了有效遏制。另一方,政府及时增加供地也改变了供需局面。两相结合,杭州楼市正在慢慢回归理性。

  回看杭州楼市的历史,也曾出现过不少追涨的热门板块,当年漏夜排队的场面和现在的全款买房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是,在后续调整过程中,那些没有实际支撑、仅靠概念炒作的区域,往往也是最先应声而跌的。有业内人士直言,楼市不可能一直保持亢奋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