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下午两点,刚开完会的吴国驭急吼吼跑回办公室处理一下紧急事务,都来不及喝一口水,又奔去下一个会。在这个会上,他要跟公司研发部的同事一起探讨两个产品方案的优缺点,并最终拍板。

  这样的工作节奏,对于吴国驭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他常常开玩笑说“家人都不在杭州,我还是忙点好”。忙还真有忙的好,当初带着项目入驻钱塘智慧城时,公司员工还不到10人,如今,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发展,员工已经达到100多人,业务也遍及全国。

  在杭州这座最年轻的“城”里,像吴国驭一样带着项目入驻,从“小”变“大”的智慧型企业还有很多。从钱塘智慧城成立之初到现在,经过两年多的发展,这座“城”已经初显规模。在这里,汇聚了“囯千”、“省千”等各类人才,孵化了不少从“小”变“大”的项目,集聚了巨星、奥的斯机电等一大批智慧企业,还诞生了大大小小不少智慧平台。

  未来,这许许多多的“智”汇聚在一起,蓬勃发展,还将托起钱塘智慧城更美好的未来!近日,我们走进杭州这座最年轻的城,一起探访它的成长之路!

  “囯千”、海外高层次人才在城内聚首

  吴国驭所在的杭州义益钛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团队科研成果产业化企业,主要做物联网动态环境监测技术及产品研发。2014年,江苏通鼎集团为杭电技术团队负责人严义教授的最新研发项目投资,吴国驭也从江苏被派到杭州担任总经理。

  选择落户钱塘智慧城,吴国驭说他自己考察了很久。“这里交通便利,创业氛围浓厚。最终打动我的是智慧城对初创型企业的‘拥抱’态度。”吴国驭说,当初入驻时公司规模真的小到不起眼,但智慧城还在房租等方面给予了补贴,这给了他们很大的鼓励。

  如今,吴国驭的公司已成为全球领先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成为物联网工厂、智能制造、机房监控等领域的“领头羊”。

  而在这座“城”里,像吴国驭一样带着项目入驻的人才还有很多很多……

  毕业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黄晓煌当年“逃离”硅谷,也选择来到钱塘智慧城。创业初期,他遇到的难题是资金紧张,但作为江干区“百人计划”引进的人才,他收获了150万的启动资金,这几乎就是“雪中送炭”。

  黄晓煌说:“智慧城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创业帮助,包括启动资金、免费的办公场地、人才招聘、产品方向等。”这些,大大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也让黄晓煌的团队少走了不少弯路。

  只一年,黄晓煌的3D云设计项目就获得IDG(美国国际数据集团)数百万美金的A轮融资,2014年和2016年又继续获得B轮和C轮融资,目前公司估值已达五亿美金,预计2017年实现税收1500万元。

  如今,黄晓煌也成为了杭州最年轻的“囯千”人才。

  毕业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的刘炜,去年他带着自己在创客天下获奖的“DisplayTen智能协同硬件项目”也落地到了钱塘智慧城。简单来说,这个项目就是用来提高开会效率的,仅需将这个设备连接至电脑,点击按钮即可将电脑桌面内容无线传送至投影仪或其他显示屏终端上,整个操作仅需10秒钟时间。

  “落地以来,智慧城就给予相当大的支持和扶植,从资金资助到免费提供办公场地以及工商税务上的协助办理,这些都让我们真实体会到,只要你有好的技术与产品,政府都会尽最大力度给予支持。”刘炜说,这让处于起步阶段的公司,节省了很多时间及精力在产品研发以外的事务上,从而更专注于输出高质量的产品。

  作为杭州市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截至目前,钱塘智慧城共成功引进和自主培养“国千”12人,“国万”2人,“省千”12 人,市“521”计划人才5人,区“百人计划”创业项目53个、创新人才13人。

  “聪明”的企业也愿意在这里扎根

  智慧的人,带来智慧的项目,创办智慧的企业。在钱塘智慧城,集聚了不少全国领先的高科技智能企业。

  全球顶尖区块链软硬件设备提供商嘉楠耘智,就落户在智慧城里的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如今,嘉楠耘智已完成股改,准备上市了。

  “区块链专用芯片已经运用得非常成熟了,目前我们正在研发人工智能芯片KPU,今年底可能就会发布并量产,到时候可以运用到智能家居、自动驾驶、语音交互、图像识别等领域。”嘉楠耘智公共事务中心的王立登说,与一般的芯片相比,运用这款芯片的图像识别会更便捷,传输速度也会更快,另外它也能同时清晰地分辨多人语音,并且根据唇形不同识别记录每个人的不同话语并进行标记。

  机械制造业的龙头企业巨星科技,最近刚刚完成了史上最大规模海外并购,收购了美国arrow公司。“收购arrow公司后,巨星真正意义上拥有了完整的海外生产、研发、销售基地。巨星将整合arrow的销售渠道、美国本土制造能力和品牌地位,为全球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巨星科技董事长仇建平表示。

  另外,不得不说电梯界的大佬奥的斯机电。在奥的斯120亩的厂房内,长龙般的扶梯横跨车间。工人零零星星,唱主角的是一台台机器人,手臂伸展自如地操作着。而车间外侧紧邻的运输场地上,大型运输车正整装待发。

  “我们按订单生产,我们是零库存的物联网工厂。”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我们有一组非常骄傲的数据:每3.5分钟发运一台电梯,每12分钟发运一台扶梯。我们没有仓库。”

  据统计,去年智慧城里的智造业完成了120亿的产值,占总产值的80%,那是相当厉害的。

  今后城内还要诞生一批智慧产业平台

  智慧的人,智慧的项目,智慧的企业,齐汇聚在智慧的平台上。

  据了解,浙江省国家大学科技园、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东方电子商务园,这是钱塘智慧城目前已拥有的三大重点平台,培养了一大批上市企业,如网娘电子商务、通得科技、火神文化等。截至7月底,财政总收入完成20.95亿元。

  接下来,钱塘智慧城还要打造一批重点智慧产业平台。比如,绿谷·杭州东部创新中心,项目位于德胜路和红普路交叉口,总建筑面积30万方,共9幢建筑,其中8幢写字楼,1幢酒店,还配有8000方地下商业。钱塘智慧城管委会副主任倪学英说,绿谷·杭州是江干区唯一的政府主导项目,未来要打造成杭州东部研发创意中心和科技总部基地,目前项目已全部结顶,正在进行玻璃幕墙的安装工程,2018年底投入使用。

  “九乔国际商贸城区块我们也在做功能性定位调研,今年要确定好的。”倪学英说,面对空间资源有限、产业用地不足的难题,智慧城也在努力挖掘创新型用地,有序淘汰转移低端产能,推动产业优质升级。

  目前,智慧城已与伟东实业签署项目建设协议,全市第一个创新型产业用地项目正式启动。据了解,伟东实业位于九和路8号,占地面积约23亩,总建筑面积78798平方米,原厂区主要经营纯净水和矿物质水的生产和销售,目前主体楼宇拆迁工作已完成,马上就要开始施工了。

  “未来这里将成为最具活力的双创综合体,集众创空间、孵化器、电子商务园为一体,努力打造成为智能界、文创界、视听界、跨越界、健康界、游戏界等六界合一的功能集合。”倪学英说,智慧城力争到2021年底实现新增空间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新增特色新型产业平台10个以上、引进创新型企业500家以上、吸引创新创业人员突破两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