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脏乱差”的小洋坝村已经成为历史。这个夏天,腾空的农居房见证了这个小村庄最后的时光。今年,余杭区大规模启动城中村改造工作,这个横跨杭州主城区东西两面的“大城区”计划拆迁面积达到917万平方米。像小洋坝村一样的城中村,即将通过拆和改,旧貌换新颜。

  昨天,“城中村改造,让城市生活更美好”集中采访活动来到最后一站余杭区,看一看余杭区如何通过城中村改造,改变城区的格局,让老百姓的小日子散发出新的温度。

145191782.jpg

  昔日小洋坝村将变得更洋气

  良运街和杭行路交叉口西南侧,是良渚街道小洋坝村所在的位置。过去的小洋坝村,各种电线乱拉不说,环境卫生也堪忧。作为良渚街道的核心区块,一场更新势在必行。

  2017年4月,良渚街道小洋坝村完成12个村民小组,547户农户的拆迁工作。昔日的小村庄,即将变成良渚新城的核心区。

  今年,良渚街道的城中村改造计划,远不止小洋坝村一个。包括运河、南庄兜、行宫塘、东塘河、西塘河、勾庄、杜甫、金家渡在内的13个村,要完成征地12003亩,征迁2463户。

  拆出来的土地干啥?良渚街道早就有了打算。

  小洋坝村所在的地理位置极佳,靠近良运路和杭行路的交叉口,正好是地铁4号线和10号线的换乘站,规划杭行路站。这里将结合地铁建设,发展地上和地下空间,打造一个成熟的商业综合体。重点规划旗舰版商业体万象城、甲级地标写字楼“华润大厦”等项目。良运路和莫干山路附近,将会是规划地铁4号线勾阳路站,这里将会建设一座文化体育中心,它和东侧的商业综合体之间,会通过廊道连通,地下则是通过地下行车环道联系。

  未来几年,整个良渚新城还将继续扩大。毛家漾沿线,梦栖小镇和良渚北区块要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带,绕城高速内的沿运河区块,将引入华润、新兴、树兰等大项目,打造生命健康产业。绕城以外的莫干山路以西,古墩路以东区块,则是信息经济产业带。

  同时,新城将实施民生项目13个,其中包括七所学校、浙一医院良渚院区等民生工程。此外,区域内还将建设53条道路,打造“四纵五横”路网体系。

  子母套户型让生活有温度

  2010年,胡建伟告别了生活几十年的老房子。这栋两层的农居房,见证了这个家庭的成长。2016年12月,胡建伟一家五口终于搬进了新家陆家桥新苑,在外面过度了5年,胡建伟要开始完全不同于以前的新生活了。

  如何妥善地安置三代人,胡建伟也想了很久,他没有想到,崇贤街道在安置房的户型上给了自己一个惊喜。

  崇贤街道通过走访发现,大部分农户在拆迁之后,都有一个顾虑,觉得一家人分开住,在彼此照应上很不方便。于是,陆家桥新苑推出了主房和附房两个套系。主房主推“子母套”的户型,即160平方米的边套加80平方米的中间套打包,成为一户人家。附房设计有120平方米、80平方米、50平方米三种户型,主要用于出租。

  胡建伟也选择了这个子母套户型,现在他和爱人一起住在160平方米的边套里,通过一个大阳台,就是女儿的房间了。80平方米的房子被装修成了女儿喜欢的小清新风格,独立格局不失隐私,又与父母房相通,方便照应。“现在的日子好啊,以前想都不敢想,这样的安排真不错,我们家就差个女婿,日子就美满了。”49岁的胡建伟对现在的小日子很满意,环境变好,家人都在身边。

  告别了独门独院的农居房,陆家桥新苑的居民们,还守着很多以前的习惯。为了让住户们能够更好地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和管理方式,陆家桥新苑采用专业物业和村民代表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了6位村民代表参与物业管理,争取让大家从生活习惯上也能和过去告别,完成真正意义上的有机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