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艮山路地下综合管廊终于要全面开工啦!同时,艮山快速路也即将开始建设! 

  西起钱潮路以东,东至东湖立交以东,这段路的下面原来是横亘交错的各种地下管线,未来要统统装进同一个空间内,形成“管廊”。

  据了解,艮山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目前已基本完成管线迁改,近日正式进入主体施工阶段。预计到今年年底,基本完成主体结构,明年管线可以陆续入廊。同时,艮山快速路也即将开始建设。

640.webp (1).jpg

艮山快速路效果图

  大家或许觉得奇怪,艮山路施工至今已有大半年之久,为什么现在才进入主体施工期?其实是因为建设方一直在进行管廊主体施工前的重要一步--管线迁改。

  这是一项大工程,这一连串的数字就能给你答案。截至8月上旬,弱电迁改7461米,弱电管沟全部完成,弱电割接线路折合里程5860米;污水管迁改总计3485米,完成3065米;DN1200给水管迁改共计1150米,DN1000给水管迁改共计3878米;燃气迁改4070米。

  艮山路地下综合管廊究竟长什么样子?

  艮山路地下综合管廊的空间是“三仓四室”,电力管线在最右边,给水管、通信管线在中间,最左边分了两层,上面是燃气舱,下面这层是蓄水舱。蓄水舱是“海绵城市”的一处试点,杭州现有的地下管廊工程仅此一处有。今后这里收集部分雨水,总量将达1万立方米左右,然后进行重新利用,比如浇灌沿路的绿化带等。

640.webp (2).jpg

  管廊建成后,随之进行的就是艮山路提升改造工程!

  工程西起彭埠立交,东至东湖路立交以东,全长约为9.14公里。工程由高架与地面道路组成。

  高架落地点至同协路段,为双向4车道、同协路至月雅路段为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地面道路为城市主干路,双向8车道,设计时速50公里。

640.webp (3).jpg

  此外,全线共设置5对平行匝道,2个全互通立交。平行匝道分别布置于同协路东、红普路西、杭海路东、杭乔路西、月雅路西。东湖路节点按全互通立交建设。

  艮山路提升改造工程是“天目-环北-艮山”快速路提升改造工程的一部分。其中艮山快速路提升工程已经拿到部分施工许可,准备开建;中河立交以西部分则在加快前期研究。

  那么,除了艮山路地下综合管廊,江干还有哪些地下综合管廊工程正在开工建设?

  目前,在江干区范围内开工建设的地下综合管廊有3条,除了艮山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还有德胜路综合管廊工程、沿江大道地下综合管廊工程。

640.webp (4).jpg

  德胜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

  德胜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西起东宁路以西,东至九环路以西,全长5.33km。穿越沪杭甬高速公路和三污干管段采用顶管施工。设计入廊管线包括给水、燃气、电力及通信管。

640.webp (5).jpg

  沿江大道地下综合管廊工程

  沿江大道地下综合管廊工程西起观潮路,东至和睦港,全长约3.7公里。设计入廊管线为给水、燃气、电力及通信管。

  建设城市综合管廊,未来杭州又有什么规划?

640.webp (6).jpg

  据了解,到2020年,杭州力争累计建成地下综合管廊80公里,部分新区、园区、成片开发区域形成环网规模,“马路拉链”逐步减少,地下管线的应急防灾、安全运营水平逐步提升。

  到2040年,力争累计建成地下综合管廊200公里,城市建成区范围连片成网,地下综合管廊发挥规模效应,地下管线的应急防灾、安全运营水平明显提升,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管理处于国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