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成为杭州的第十区,传言已久,终于尘埃落定。那么,一个县级市如何才能成为一个区呢?

  撤市设区的流程

  实际上,撤市设区是有条件的,而且有严格的程序,必须经省、市政府同意,最后经过民政部和国务院同意,经实地考察方能批准。流程如下图:

c723728c2dcf479a8435d3ac8fb_p24_mk24_sX0.jpg

  撤市设区的标准

  目前撤市设区,主要依据国务院批转民政部 1993 年 38 号文件 《 关于调整设市标准的报告》,近年来各地撤市设区的申请越来越多,为了适应形势发展,民政部出台了一个 《 市辖区设置标准 》,允许直辖市和地级市设立市辖区,其中市区总人口在 300 万人以上的城市,平均每 60 万人可设立 1 个市辖区。最小的市辖区人口不得少于 25 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不得少于 10 万人。

  对于中心城市郊县 ( 县级市 ) 改设市辖区,须该县 ( 市 ) 就业人口中从事非农业人口不得低于 70%; 第二三产业产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达到 75% 以上。改设市辖区的县 ( 市 ),全县 ( 市 ) 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入不得低于上一年本市市辖区对应指标的平均水平。

  《市辖区设立标准》中第五条规定

  中心城市郊县(县级市)改设市辖区,需达到下列标准:

  1 县(市)域与城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国土开发利用连为一体,部分区域已纳入城市总体规划的市区规划范围。

  2 全县(市)就业人口中从事非农产业的人口不低于70%;第二产业、第三产业产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达到75%以上。

  3 改设市辖区的县(市),全县(市)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入不低于上年本市市辖区平均水平或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人均财政收入不低于上一年本市市辖区平均水平。

  临安区挂牌仪式预计9月举行

  从省政府发布消息,到临安区正式挂牌,需要一定的时间。有消息称,9 月份,将会举行挂牌仪式。

  这从第九区富阳挂牌也能得到印证,2014 年 12 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浙江省调整杭州市部分行政区划。但富阳区挂牌在 2015 年 2 月 15 日举行。这是因为,挂牌涉及一系列改变,都需要准备时间。

53ee54efcceb5804ea143205c89_p24_mk24_sX0.jpg

  从市到区,直接的变化是什么

  依然以富阳区为例:

  一、 机构变更,最为直接,如 “ 撤销中共富阳市委,建立中共杭州市富阳区委 ”;

  二、 机构印章启用在挂牌仪式次日正式启用。如,富阳区的机构和负责人称谓从 2 月 15 日起开始使用,新印章从 2 月 16 日起正式启用;

  三、 企事业单位等印、牌更换工作,会有 1 个多月的缓冲期。如,“ 富阳企事业单位和社团的印、牌更换工作在 3 月底前完成 ”;

  四、 机构级别调整,如,“ 撤销县级富阳市设立富阳区后,区的级别为副厅级; 区直属工作部门为处级,其内设机构为科级 ”。

299db0e025fd5810acdb3909cd4_p24_mk24_sX0.jpg

  撤市设区,对于 “市” 和 “区” 各有怎样的期许

  对于杭州市而言,发展大城市是大势所趋,“ 撤市设区 ” 可以使资源要素充分发挥,城乡统筹发展更有优势,区域经济竞争力得到加强,区域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前景更加广阔。面积从 5000 多平方公里增加到 8000 多平方公里,就是一个直接的变化。

  对于临安而言,成为区后,对于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融入主城区、加快发展更为有利。而且,由一个县域经济单位转化为城区单位,不仅其基础设施建设将纳入整个区域通盘考虑,老百姓在医保、社保、教育、最低工资等方面逐步接轨,享受同城待遇,也值得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