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8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云骞) 说到湾区经济,不能不提粤港澳湾区。粤港澳湾区是中国创新发展的引领者,不仅率先改革开放,而且率先创新转型。

  作为杭州湾湾区经济增长的重大产业平台,宁波杭州湾新区一直将粤港澳湾区奉为产城人融合发展最具国际范的“取经”对象。随着广东同天、深圳手机产业链、港中旅、华强、卓越、碧桂园等一阵阵“岭南风”的刮来,新区正探索出一条融接粤港澳湾区的特色路径。

M001424CggSDVmOSvGAGwaKAAERtCIP3Lk550.jpg

  再造一个千亿能级产业梦想

  深圳是中国重要的高新技术研发和创客之都,生长着大量的高新技术企业。但因土地、物流、劳动力等要素的制约,深圳的产业发展进入瓶颈阶段,这就为创新资源的外溢打开了窗口。将深圳优秀外溢产业嫁接到新区土壤,是新区融接粤港澳湾区的重要题旨。

  智能终端产业是新区浓墨重彩布局发展的新兴产业,近阶段,新区将目光瞄准了拥有万亿能级的深圳智能终端产业。

  今年6月,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宁波杭州湾新区党工委书记俞雷率队两赴深圳,精准对接深圳手机及智能终端企业。7月4日,新区半年度工作会议提出将智能终端产业作为新区智能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力争使智能终端产业产值三年达到1000亿元,五年达到2000亿元。7月5日,新区抽调精干力量,正式组建智能终端产业推进指挥部,并马不停蹄赶赴宜宾、盐城、重庆等地学习深圳智能终端产业转移落户经验。

  作为新区新晋的“网红”项目,智能终端产业蓄势待发。目前,新区签下年产500万台手机整机及液晶电视、机顶盒等智能终端产品的智能终端生产项目,项目总投资7.2亿元,现已顺利投产。从签约到正式生产,新区智能终端产业跑出了别具特色的“新区速度”。

M00203ACggSDlmOSvOAMdTvAACJC2c3E7Y611.jpg

  打造设计及电商之都

  工业设计和电子商务是微笑曲线的两端,也是新区6+4产业体系中专业服务业的重要环节。当广东一流设计企业入驻新区众创园,当广东的设计大师们纷纷点赞园区环境,新区打造设计及电商之都的梦想渐行渐近。

  设计赋予创新最大的活力,电商赋予创业最大的平台,由目前中国最专业的设计园区投资运营商——广东同天开发运营操刀的e设计街区则将两者合二为一,全国首个工业设计与电子商务产业协同发展的创业创新平台跃然纸上。一年蝶变,e设计街区已成功入驻企业78家,集聚创客人才160余人,空间入住率接近100%,在今后的计划中,还将引进工业设计类、电子商务类企业180家。

  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为进一步对标广东超强的创新能力,新区e设计街区继续走扩容提质,筑巢引凤之路,C、J、I栋大楼以及设计大道规划全面铺开,开放式办公空间、主题餐厅、咖啡厅、音乐酒吧、新型精品书店、摄影工作坊等一应俱全,为街区融入更多时尚好玩的“粤式风味”。

M001424CggSDVmOSvKAHzNUAAL_MkU_RnY793.jpg

  招引粤港澳文旅巨头圆梦“东方奥兰多”

  250亿!在2017宁波·深圳投资合作推介会上,新区一举签下“美丽中国”文化小镇和华强集团华东区总部、港中旅“海泉湾”温泉度假综合体两大项目,成为推介会当天全场瞩目的焦点。这两大粤港澳湾区文旅巨头的“馈赠”,让新区打造“东方奥兰多”的“文化梦”拥有了更多底气。

  旅游产业发达的粤港澳湾区有着最爱玩的旅游人群,最好玩的旅游资源以及最会玩的文旅产品。学习粤港澳湾区先进的文旅理念,发展富有新区特色的文旅产业,一直是新区前进的方向。

  2016年4月16日,宁波方特东方神画这艘巨大文化航母在杭州湾畔启航,一周年,累计接待游客超260万人次,日均游客超7200人次;门票总收入近5亿元,日均门票收入超110万元;最高峰值,超3万人游玩方特,仅门票收入就超过600万元。随着复兴之路公园、明日世界公园、“美丽中国”文化小镇等一个个项目的敲定,来自深圳的文旅之花香满新区。

  另一文旅巨头——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则谋篇布局,大手笔投资130亿元,在新区一南一北唱响“双城记”。总投资80亿元,旨在打造集自然、人文和创新生活方式相融合的特色文化主题小镇落户新区滨海新城。利用新区稀缺海底温泉资源,总投资50亿元,为新区南部商务新城打造独具魅力的温泉主题旅游度假目的地的港中旅“海泉湾”温泉度假综合体项目也正式敲定。利用强大的文旅优势,港中旅将为新区打造一张具有明显差异化、体验型、领先型的旅游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