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324aa45e81af6426a02.jpg

  今年4月,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公布了首批47个优秀规划,杭州有7个上榜,数量为全省第一。近日,第二、第三批达标乡镇优秀规划方案评选结果公布。

  在全省计划第二、三批达标的748个乡镇中,共评选出优秀规划方案65个,杭州市瓜沥镇、分水镇、富春江镇、临浦镇、浦阳镇、义桥镇、太阳镇、界首乡、运河街道五杭集镇共计9个小城镇规划设计入选,杭州市入选数又为全省第一。

  杭州市上榜的优秀规划设计,特别注重自然环境风貌、历史文化的深挖和保护,以及与乡镇产业发展相结合,使每个规划都能突出乡镇自身特色。

  比如,瓜沥镇提出“华彩瓜沥、萧东明珠”城市形象定位,作为城市总体风貌的引领。同时规划加强对里湖弄、建设四路、坎山长街等重点项目打造,塑造特色鲜明、品质璀璨的魅力都市特色。

  而分水镇从分水印象出发,提出“一江分水连青峦、妙笔生彩靓绿城”的整体意向,从“强化四区一街、交融田园村城、显露靓山美水、彰显妙笔文韵”四方面控制分水特色塑造。

  在富春江镇,将以“整洁有序、美丽宜居”为近期目标,以“富春文化慢城、水电产业名镇”为远期目标,侧重选择能彰显城镇特色的项目,努力打造城镇品牌,并对山水格局提出具体的控制要求,将风貌控制要求融合于近期的整治行动。

  据悉,杭州149个小城镇已于5月底全部完成整治规划编制和备案工作。截止7月23日,全市小城镇计划编制的建设项目方案设计总数2403个,已完成1727个,完成率为71.87%。全市列入2017年达标计划的小城镇计划编制的建设项目方案设计719个,已完成707个,完成率为9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