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杭州上半年“成绩单”出炉。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1%,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2.7%,税收占比达93.9%,两项指标在副省级城市和省内均居首位。

  今年年初,杭州明确了今年必须打赢的“六场硬仗”。半年下来,杭州城中村改造提升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推进,剿灭劣V类水工作成效明显,全市县控以上水功能区断面全部消除劣V类。交通治堵方面,地铁2号线西北段开通,新增地铁运营里程11公里,大数据交通治堵试点进展顺利,城市交通拥堵状况有所缓解。另外,九峰环境能源项目扎实推进,临江、七格等污水处置项目加快建设,生活垃圾“三化四分”不断深化。全国学生运动会、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及世界游泳大会、2022年亚运会等大型赛事筹办工作也得到了有序推进。

  上半年,杭州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动产交易登记改革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并全面推行了新型居住证制度。同时,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杭州还入选了全国首批城市设计试点和住房租赁试点。

  城市国际化也迈出了新步伐。杭州成为“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牵头城市,全球可持续发展标准化城市联盟暨国际标准化会议基地永久落户,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正式挂牌。目前,杭州已成功举办了丝路国际联盟大会、首届戛纳电视节杭州国际影视内容高峰论坛、中国城市信用建设峰会、杭州(国际)音乐节,杭州动漫节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

  另外,在过去的半年中,杭州深入落实“就业创业新政27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72%。并深化社保制度改革,萧山、余杭、富阳与主城区社保一体化稳步推进。环境空气质量也继续改善,上半年,优良天数达128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