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了资本寒冬,杭州创业还那么热吗?

  结果可能会让大多数人大喊想不到。昨天,元璟资本联合36氪创投助手App发布《2016-2017杭州创业趋势分析》,该报告认为即使在全国创业市场出现资本回调的大背景下,杭州市场表现依然活跃,创业热度一度赶超北京。创业的热门领域也在悄悄发生变化。

  每3万杭州人就有一家新创业公司

  杭州人均创业密度全国第一

  去年同期,元璟资本发布了一份名为《杭州创业地图》的分析报告,发现越来越多的资本和创业者涌向杭州,创业数量增长持续两年超过北京和上海。在杭州,每三万杭州人就有一个新电商项目。

  最新的分析报告显示,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全国新成立创业公司数量持续下降;2016年上半年至2017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创业公司数量同比下降50%。不过杭州市场相对稳定,2016年1月至2017年6月杭州新增创业公司数量降幅最低。

  虽然从人口总量来看,杭州的人口规模为800万左右,远没有北京和上海的平均2000万那么高。不过,元璟资本分析师将新增的创业项目数据和城市的常住人口数进行对比发现,自2011年至2017年,杭州人均创业密度呈现出赶超上海的明显趋势,尤其在企业服务、医疗健康、教育、文娱、电商、金融这六大领域优势明显。而2016年全年和2017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杭州人均创业密度一度超过北京,位列全国第一。

  在今年的最高峰,杭州每百万人口拥有的新增创业公司数量达到30.6家,同一时期北京、上海和深圳的峰值分别为23.7家、14.6家和27家。

  此外,此前公开的融资数据显示,自2015年开始,全国融资事件数量增速持续走低。整个2016年,VC、个人天使、PE投资的步伐显见放缓;2017年上半年该增速同比下降30%。

  而与北京、上海相比,杭州在初创期融资数量下滑幅度较小。2017年上半年,杭州集中在初创期的融资事件占比40%,北京和上海分别只有33%和24%,由此可见,杭州初创市场热度依然不减。

  企业服务相关创业公司数量

  杭州和深圳并列全国第一

  从创业公司的数量来看,统计数据显示,自2015年1月以来,全国企业服务相关创业公司达到13561个,是位居第二位的电商相关企业数量的两倍。而从全国创业方向看,2017年上半年,企业服务在所有项目中占比超过30%,成为最热门方向。文娱传媒和金融次之。

  在杭州,2017年企业服务以超过30%的占比成为新增最快的项目,金融和电商分别占比14%、10%,位列第二、三位。在全国范围内,杭州和深圳企业服务创业公司数量占比并列全国第一。

  “这说明杭州的创业生态正在变得丰富和成熟。”元璟资本合伙人王琦说,在经济调整期,企业需要转型升级、缩减成本,而这些会催生企业级服务的发展,“其中云服务,包括数据服务,很有可能是最先爆发起来的排头兵。”

  从融资情况看,企业服务、文娱传媒和医疗健康是三大吸金热点,分别占比22.3%、9.2%和7.1%。企业服务同样是杭州融资热门方向,占比20%,高于金融(14.1%)和医疗健康(7.6%)两个领域。从报告中也可以看出,电商类新增创业公司在下降,医疗健康类融资事件开始抬头。

  新零售创业公司加速增长

  今年二季度投资案例达65起

  在全国开出13家门店后,阿里旗下的新零售样板盒马鲜生即将在杭州开出第一家门店;网易优选旗下的第一家酒店也将在杭州正式开门迎客。

  此前,亚马逊布局无人超市Amazon go、阿里的第一家无人零售店“淘咖啡”也在今年的造物节上亮相……

  除了巨头们纷纷布局新零售,自动贩卖机、便利店等依赖于新零售技术的新项目也成为了这两年来创业圈最热门的领域。

  自2016年上半年开始,新零售相关领域创业公司逐渐出现,下半年密集涌现;2017年上半年则实现加速增长,仅第二季度,新零售领域投资案例就达65起。其中新零售应用领域环比上涨100%。

  杭州创业圈

  文一西路电商创业群。围绕阿里巴巴园区和梦想小镇,聚集着大量的创业者。代表公司包括阿里巴巴、卖好车、开始众筹、finger、空格、袋鼠云、爱学贷等。

  九堡网红集中区。这个区域是服装制造业聚集地,催生了网红产业的发展。代表公司包括两家网红孵化机构如涵和缇苏,以及母婴电商贝贝网等。

  人工智能小镇。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块,与阿里巴巴、浙江大学、梦想小镇等比邻而居,集聚创业人才8800余名,汇集了一大批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相关企业。目前有创业项目910余个。

  文三路创业基地。这里曾是淘宝、天猫的总部,在阿里巴巴搬到更往西的西溪之后,出现了一大批独角兽公司。代表公司包括支付宝、蘑菇街、挖财、有赞、微店、51信用卡、个推等。

  滨江健康娱乐创业群。这是一个由网易和阿里巴巴滨江园区生发出来的创业集群,聚集着华为、东信等老牌IT企业,同时也诞生了丁香园、挂号网、动漫影视创业团等健康和娱乐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