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杭州8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卉卉)8月1日起,杭州市民申请公租房不再需要提供社保、公积金以及房产证明。据悉,这是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的又一便民服务。

  记者了解到,并非所有申请公租房的都可免于提供这3项证明:申请家庭名下或户口所在地房产已办理个人权属登记的,无需再提供房产证明。但申请家庭涉及在杭州市区批地建房、农转居安置或承租单位自管房(军产房)的仍需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申请家庭成员在杭州市缴纳社保的,无需提供社保连续缴纳证明。但申请家庭成员缴纳非本市市级社保的,仍需出具相关证明材料;申请家庭成员在杭州市缴纳住房公积金的,无需提供住房公积金连续缴纳证明。但申请家庭成员缴纳非本市市级公积金的仍需出具相关证明材料。

  自今年杭州市推出“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以来,杭州市住保房管局除了前期已全部实现的公有住房出售确认、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收缴等涉及住房保障的八大事项“最多跑一次”,在房产交易、物业维修资金申请、房产查档等多个方面也不断拓宽便民服务,全面推进住保房管领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目前,杭州市住保房管局根据省建设厅指导目录,最终确定并完成50项“最多跑一次”事项的落实工作,占总事项的比例达到92.5%。